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读利军的人物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田黎明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1-21 08:41

一个执著于艺术的人同时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在生活中体悟人生信念是寻求艺术方位的坐标,而发现心性所住有如一月印一切水般的清净,它能透彻常道而真观主客之在。利军以一为道,自性走进了心性体验艺术之体,持有深厚写实功底的他以主题画这本,体味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职业的成熟;人与人的亲情,再现了一个个“千古江山,英雄无觅”的普通士兵,他们是大公忘我,忠于职守的人。利军能获得这种感觉的笔墨文化理念,是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看他画的人物有如画中人忠于自己的行为一般,笔墨点滴之间渗透着依意取象的境界。《海风》是一幅清心和畅的水墨人物画,士兵卧在舰艇与海浪的怀抱中,一俯一仰,情随兴怀,淳朴可爱。这样的人与自然交融之情景是作者在复杂现实的表象中准确的体味出人之单纯的意义,让人感受到作者所持有“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的一种慧心。利军的人物画造型洗炼取意单纯有如他为人一般的憨厚和明爽,他亦能把自己性情较为准确揉入主题语境的文化空间里,使他的主题画深致有感地即表现出主体所感的真实心声,也唤起了人在语境中的生命境界,利军在主体性情与笔墨积累中把握了主题画中的这一难题。他的笔墨带着波涛颂扬着刚毅的崇高;带着黑土传诵着史诗中的战士;带着甘露沐浴着阳光下的草地。利军的人物画在单纯的情躁中向着忠厚的文化空间走去,它们渐渐汇成一支群体,沿着自然之道流向中国文化精神的长河。

2004718日于中央美术学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