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王利军的军旅绘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恩存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1-21 08:41

近年来,军旅绘画涌现出一批相当活跃而有才华的画家,他们的作品在表现新时期军队面貌、鼓舞士气、增加战斗力方面表现出独到的形式手法。

应该说,是军队这个大学校造就了一批绘画人才。

青年画家王利军,就是在军营中成长起来的军旅画家。作为军旅画家,王利军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负有的使命与责任,他把自己看做是军营中普通的一员,强调在生活中发现生活,在军营中表现军营,在钢铁洪流中熔铸自己的艺术。做为海军的一员,王利军热爱海军,他曾无数次深入海岛、军舰、码头、并立志去表现海军战士平凡而普通的生活,给这些普通的军旅生活以艺术形式化,把朴素而平凡的战士生活提炼为绘画符号。他的创作表明,画家对此是下了很大功夫的,只有熟悉这些生活,才能胸有成竹,才能把现实生活形态提升到笔墨形式符号的高度,才能最终成为艺术作品。

面对海军这一高科技的技术兵种,没有成功的艺术经验可以借鉴,特别是象军舰、飞机、雷达以及海军军舰等器物,只有靠自己反复探索、实验才能逐步得到解决。而王利军正是在这一点上,变被动为主动,依然是毛笔、宣纸,他却表现了当代军人的雷历风行的雄姿,如《警报》、《破晓》、《涛声渐远》等,都体现当代军旅生活的特点,无论人物的刻划与舰艇的意象表现,都可看出画家所付出的努力。

他的难度在于,怎样以毛笔、宣纸等软性材料去表现冷金属的舰艇,怎样以毛笔、宣纸去表现英姿飒爽的海军战士,然而王利军却处理的相当成功,如《警报》,便是以墨线与皴擦染相结合,表现了战斗警报拉响之后,三位海军战士全副武装迅速到位的情况。为了强调运动感与速度,画家在线的运用上,强调了飘逸的感觉,不论疏密、还是浓淡,都服从于人物的动态;这样,环境的营造、人物的动势与墨线的组织相得益彰,在相对满塞的构图中,突出了跑警报的雷历风行的军事生活。

这是一副相当成功的作品,以水墨的方式去表现大海、舰艇与疾速奔跑的战士,王利军不仅解决技术上的难度,而且融入了现代军事生活的气息,使作品获得了完整性与现代感。

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深入生活,不断地在生活中发现,不断地在发现中提炼素材,又不断地在生活中丰富这些素材,最终把它们整合编织成为一副副生动的图像,是王利军长期形成的创作方式。他坚信,只要身在军营,只要站在军舰的钢铁甲板上,他就会产生如泉涌般的创作灵感与激情。置身在军营中,他体验到这支钢铁之旅的伟大一面,也体验到平凡一面,他的画笔就是通过平凡的形象与场景去表现伟大的含义,他的理想是,让人们在朴素的形式语言中读到当代军人的崇高品质。

因此,王利军的军旅绘画,力避了宣传画的效果,他以独特的视角、亲切的氛围营造了当代军人的情怀,营造了英雄的群体,营造了充满人情味而又忘我的今日军人形象。

做为新一代的军旅画家,时代的前进与军队的发展,都对王利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化的军旅生活,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资借鉴,需要的是创造,这是摆在王利军等一代青年军旅画家们面前一道必须解决的艺术课题。王利军很努力,他具有良好的军事修养与艺术素质,而军旅绘画又为他展示了极富宽阔的平台,凭借这个威武雄壮的平台,相信王利军一定会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与伟大军队的作品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