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艺 道 酬 勤 —— 译王利军的绘画艺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永家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1-21 08:41

在艺术的道路上,可概括为一个“欲”字。“欲”即是欲望,崇高的欲望是艺术家大美理想之追求,也是他们先天艺术潜质的张扬。具体可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志趣,二是勤奋,三是人格力量。

志趣是兴趣、意志总合之简称。兴趣即是爱好,兴趣的潜在能量可以把人的聪明才智转化成最大的奉献。在任何事业中只有产生浓厚的兴趣,才能导至实践智商开发机制的存在,如果没有兴趣爱好便找不到爱好和事业的契合点,就不可能施展个人的天分才能,而人生的价值更无从谈起。

诠释画家王利军的绘画艺术成长道路,可以窥探出他有先天潜质历练的智商,那便是兴趣和意志力。利军从一个农民的儿子到成为一名海军战士,又从一个水兵成长为一名画家,完全是由于他对绘画有极强烈的兴趣追求,因此,绘画艺术能如同磁石般地吸引力潜在他的灵魂中,这种嗜好一旦有了机遇,便会萌发出无穷的创造力。利军入伍后,利用业余潜心研究绘画,从不浅尝辄止,认定终生献给绘画艺术,经过几十年努力,终于实现自己的梦想。

古人说:“有志者事竟成”,智者是意志力,它是事业开发永不终止的精神保证。所以,光有兴趣还不够,必须有意志力的配合,才能始终如一的完成艺术创造之大业。否则,易会产生“见异思迁”,“这山望着那山高”的浮躁情绪,到头来一事无成。在现实生活中,只有把意志力和志趣紧紧结合在一起,终能有所成就。利军最之值得佩服的就是他能把二者天衣无缝地结合起来,坚持艺术成功之道,从而,天机自得地把他的人生最佳选择推向命运的制高点。

前苏联大文学家高尔基说过:“天才就是勤奋”。艺术史证明,古今中外那些成功的大家,必是一个远大理想之追求的勤奋智者,因而,能做到百折不挠地奋斗终生。艺术之规律告诫从道者,即是从艺终生,其成功者甚少。各朝代如元四家、明四家、清代也只有石涛、八大、巩贤等少数人在艺术史上留名,可见古人提倡“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头悬梁锥刺股”等炼狱般地去实践其胸怀宏志,被称为艺术家的座右铭。艺术大师齐白石说过:“画道寂寞,非一意专心者不能精也”。他用“三日未作画,笔无狂态”,“一息尚存要读书”,“铁栅三间屋,笔如耕田忙,砚田牛未歇,落日照东厢”等诗言勉励对照自己;大师李可染先生题斋号“师牛堂”勉励自己要学老黄牛的勤劳精神,又刻印“废画三千”锐意地提升艺术创造的层次。总言之,世上没有生而知之,只有学而知之。只有依靠辛勤的劳动,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画家王利军在部队除了完成本职工作,课余时间从不休息,孜孜不倦地学习书画,从自学、拜师论道,到进解放军艺术学院以及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硕士研究生课程班学习,一直辛勤地耕耘自己的艺术家园。他是用深挖坑,广积水的韧劲,把自己推向了专业画家之路;把自己对艺术的灵悟性、虔诚性融会在创造的实践中,使其作品达到学术性、经典性、当代性。利军用“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全方位学养武装自己,把总览人生、社会、自然生命本质意义提升至作品的精神含量,构建起中国画笔墨的力度、厚度、深度之三元素。他把绘画艺术的形式美,包括语言符号,造型、色彩、构成等统统地纳入构建本体工程,使自己的绘画创造走向符合艺术法则、规律的主观状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