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身患重症瘫痪在床形如“植物人”,丈夫真心相守、精心照顾。老将军张炳生对爱情矢志不渝感天动地——

一个承诺,一生坚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纪 丰 廖彬华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齐明宇责任编辑:许品
2014-07-16 10:47

马年的南粤大地,一个名字被人们竞相传颂。他近20年满怀深情地守候在不幸瘫痪在床形如“植物人”的妻子身旁,精心照顾。他就是武警广东总队原总队长张炳生。

张炳生出生在湖南省宁乡县,自幼家境贫寒,是组织的关爱培养让他上学、参军、提干。他勇于吃苦,乐于奉献,一心扑在国防事业上,从普通士兵成长为共和国将军。几十年戎马生涯,他把家全部交给了妻子。在心怀感激之余,他一直有个心愿:退休后陪妻子好好转一转,以此弥补对妻子的亏欠。

就在张炳生规划着自己的退休生活时,一个消息让他惊呆了:1995年6月,妻子伍孝顺被确诊身患世界罕见的“肌肉萎缩侧索硬化症”。

张炳生对妻子充满深情,恩爱有加。他曾和妻子约定:“夫妻登记领取结婚证,就等于定下了生死协定,双方都要履行各自的承诺,从此谁也不能离开谁。”

从此,这一诺便是一生。张炳生带上妻子踏上漫漫寻医路,保存的地图上记录下遍布大半个中国的足迹。为了找到一味中草药,他曾跑遍广州及周边的大部分医药公司;为了掌握营养配餐、护理常识和医学信息,他搜集整理的资料装满了6个文件袋。

然而,尽管走了不少地方,遍访了不少名医,妻子的病情仍不断恶化。2000年1月26日,被病魔折磨了近5年的妻子终于顶不住了,陷入深度昏迷,只有采取气管切口治疗才能延续生命。这样做,意味着他将要守在病床旁长期照顾瘫痪的妻子。对此,张炳生坚定地说:“我不能在这个时候丢下她,让自己一辈子遗憾!”妻子手术后,身不能动、口不能言,从此,张炳生像保姆一样全时呵护妻子。

在艰难的治疗过程中,坚持下来成为第一考验。10多年来,医院先后下达了40多张病危通知单,张炳生从没放弃对妻子的治疗。为了及时掌握妻子的病情,张炳生在与妻子心与心的交流中找出了规律:用眨眼代表同不同意,用皱眉代表肚子舒不舒服,用咬牙代表腹部是否出现痉挛。为了给妻子增加营养,他精心制定了《老伍食谱》,亲自买菜、煲汤、打羮,每2小时给妻子从胃管一点点喂食。为了防止褥疮,每间隔1到2小时,他就要为妻子翻一次身。白天黑夜的操劳,他患上了高血压、失眠、腰椎盘突出等疾病。妻子治疗期间,张炳生先后做了腰椎盘突出和右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两次大手术。医生要求术后病人至少休息1个月以上才能下地活动,可他每次都趁医生不注意,拄着拐杖偷偷溜去瞅上一眼妻子。

2013年8月5日,伍孝顺安静地走完了一生。那一刻,她的眼角渗出了泪水。张炳生攥着妻子冰凉的手,在她耳旁倾诉了半个多小时,在场人员感动得泪流满面。护士长陈凤感慨地说:“太不容易了,老将军的事迹感天动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