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挖草药不慎滚下坡 救自己的竟是“大城市”当兵的儿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怀森责任编辑:袁帆
2017-12-27 08:44

老庄庄志邦中年得子,对儿子小庄庄报国宠溺有加。小庄小时候捣蛋的事没少干,但十八刚出头,却当上了导弹兵。儿子转了性,老庄乐开花。送小庄当兵那天,村里人说:“小庄从小就捣蛋,当‘捣蛋兵’倒是挺合适。”老庄气不打一处来:“啥捣蛋不捣蛋的,你们懂个啥?是天上‘嗖嗖’飞的导弹!”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文章——

捣蛋儿当上导弹兵

■张怀森

老庄庄志邦中年得子,对儿子小庄庄报国宠溺有加。小庄小时候捣蛋的事没少干,但十八刚出头,却当上了导弹兵。

儿子转了性,老庄乐开花。送小庄当兵那天,村里人说:“小庄从小就捣蛋,当‘捣蛋兵’倒是挺合适。”老庄气不打一处来:“啥捣蛋不捣蛋的,你们懂个啥?是天上‘嗖嗖’飞的导弹!”

小庄走后约莫1个月,老庄收到了儿子从部队寄来的信。发信的地址是在电视上才见的大城市。

大城市,导弹兵,想想就牛气!

好几次,老庄到镇上赶集,总有人凑过来问:“听说你儿子在大城市里当兵啦?还是什么导弹兵?”

这时的老庄就显得很警惕,四周望一望,然后才点点头。老庄觉得自己作为军属,应该有点觉悟,因为小庄在信里说:我们是保密性很高的部队。

每次收到小庄的信,老庄都会把信放进胸口的浅兜,漏出大半截信封。遇到乡邻问“儿子又来信了?”他就骄傲地拍拍胸口点点头。

好几个刚当爹的后生主动和老庄聊给孩子起名的事:“看看您给儿子起的这名儿,庄报国庄报国,注定是从军报国的料!”

老庄心里乐开了花。

小庄的来信突然断了。

起初,老庄倒是沉得住气,当兵要训练,抽不出时间写信很正常。可架不住村里人又议论起来了:“听说导弹部队都是钻山沟的,小庄不是进山了吧?”

老庄不服:“他就在大城市,白纸黑字的信能有假?”

那些日子,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老庄在村外几座大山上挖草药时,脚下一滑,连人带药滚下了坡。

就在老庄担心自己老命不保时,旁边草丛里猛然冲出一个人来,一把拉住了他。老庄定定神,抬头刚想致谢,却张着嘴愣在当场——眼前这个人,安全帽遮住了半张脸,但那身形那下巴,怎么看怎么像儿子小庄!

老庄刚觉得肯定是自己想儿子想花了眼,耳边却传来一声惊呼:“爹,你怎么在这儿?”

老庄揉揉眼,再揉揉眼,发现还是小庄,顿时气不打一处来:“你个兔崽子,不在大城市好好当你的兵,跑到这穷山沟干啥?”

小庄耐心解释,自己刚开始确实是在大城市,新兵训练结束后就被拉来这里进行国防施工了。可老庄不信,严重怀疑小庄是因为当了孬兵才被贬到这山沟沟里来的,非要跟着小庄回连队。

到了连队,连长一个劲儿地夸小庄,说他施工不怕苦不怕累,表现十分优秀。得知老庄家离此不远,还特意让小庄送他回村。这下,老庄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