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士有位博士妻子:书中飞来爱情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翁骏 雷火明 杨思聪责任编辑:袁帆
2018-04-19 09:40

钻研战法训法。高义文

书作阶梯为爱攀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红硕的花朵……”这句出自舒婷《致橡树》的诗句,冯小莉曾将它写入信中,寄给即将从士官学校毕业的冯阳阳。

一名准军嫂应该是什么样子?“既义无反顾鼓励、支持你,也活出自己的精彩。”冯阳阳毕业那天,二人作了一次长谈,并相互约定:一人扎根基层干事创业,一人留在校园继续深造。

得益于院校扎实的学习,冯阳阳重返连队,干的有声有色。

“一开始,我是对口上岗,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冯阳阳话锋一转,“一次老兵退伍,连队让我试着转岗,先顶一阵子,我在院校进行过相关的知识、技能储备,也就大胆答应了。”没想到,几年下来,他已成长为连队的“多面手”。

冯小莉的求学之路,却是一波三折。

硕士、博士,一步一台阶。攻读博士之初,面对卷帙浩繁的专业书籍,冯小莉加班加点,但常感力不从心。“我什么时候才能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第一篇论文?”她曾在连续投递数篇论文均石沉大海后,向爱人如此倾诉。

“她的鼓励、支持曾伴我走出人生低谷,我也该为她做些什么。”冯阳阳彻夜难眠,决定立即行动起来。

他一边拿出更多时间、精力,力争做到每天都和爱人通电话,鼓励她保持乐观向上的学习心态,一边主动提出分担一部分专业书籍,减轻爱人学习压力。

夜间静下心来看看书。高义文

连队的工作高质量完成,午休、晚熄灯、周末等自主时间,他加班加点看书、做笔记,并将其中的重要知识消化、吸收,逐字逐句讲给冯小莉。“一开始,我整理的一些资料她还看不上,一段时间以后,她对我提出的一些观点和认识感到惊讶,并针对性采纳。”

一天如此,天天如此,冯阳阳从“陪读”到主动阅读,把学习当作了新的乐趣。他开始广泛涉猎政治、军事、地理、人文等图书,既为爱人提供更大的帮助,自己也跟着受益。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冯小莉的第一篇论文亮相某核心期刊时,虽来的迟了些,但给了她莫大的鼓励。“信心,比论文更重要。”在与冯阳阳打电话时,冯小莉喜极而泣。

再接再厉,后来居上。接连刊发的几篇论文,让冯小莉再一次回归“学霸”行列。

“多亏有你。”冯小莉的这句话,在冯阳阳看来,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只要心态对了,学习并不是件苦差事,反而会乐在其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