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军地携手打造"军娃优教"工程已"落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乔振友 杨银满 孙健 等责任编辑:袁帆
2018-07-02 00:01

河南省漯河市——

关心军娃助推战斗力

■王朝宏 王士刚

“没想到事情办得这么顺利,暑假过后孩子就可以到心仪的漯河小学就读了,这得好好感谢军分区、市教育局联合出台的好政策。”6月中旬,现役军人海要奎在河南省漯河军分区为孩子登记完相关信息后,开心地对笔者说。

海要奎是漯河市郾城区人,在中部战区陆军某旅服役。眼瞅着孩子到了上学年龄,但部队驻地条件有限,他便和妻子商量,想让孩子回原籍上学。可老家比较好的小学就那么几所,能不能进去?入学手续好不好办?这些问题一时间成了海要奎和妻子的烦心事。直到从漯河军分区大门出来,揣着喜讯回家的海要奎才露出轻松的笑容。

谈及解决军人子女择校难题,负责与驻地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的漯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刘国利最有发言权。他说:“在市教育局大力支持下,今年全市19名现役军人子女已有4名办理了转学入学手续,其他孩子的手续正在紧锣密鼓地办理中,时间不会太长。”

漯河市教育局局长赵建钊对笔者说:“军队改革,让不少军人子女转学入学成了难题。军人后代关系前方战斗力,我们地方党委、政府应拿出实际举措,切实解决好军人的后顾之忧,为部队战斗力建设加油助力。”

据了解,前几年,漯河市教育局联合军分区出台《漯河市贯彻〈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规定》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市(县、区)人民政府及其教育局(教科体局)、各类学校应当依据本规定对军人子女接受教育给予优待,为军人子女接受良好教育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入,现役军人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对此,该市在充分调查论证和认真落实《规定》的基础上,又做了一番深入调研,重新修订完善《漯河市贯彻〈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规定》。笔者翻阅后发现,14条硬性规定条条破解军人子女入学难题:军人因工作调动、生活基础变更等,其子女需要转学、借读,市教育局、县(区)教科体局和有关学校应当及时为其办理相关手续。根据军人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意愿和学生学习情况,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由市教育局择优安排到相应学校就读,任何学校不得拒收或推脱……

驻漯河某部参谋长刘方华就是受益人之一。他女儿就读的小学离家远,而妻子又在十分偏远的地方上班,有时单位一加班还回不了家,刘方华每天也是忙于部队各项工作,接送女儿上下学成了夫妻俩的大难题。妻子想让女儿转学到离家近的学校,刘方华怕事情不好办,夫妻俩为此没少拌嘴。后来,刘方华得知漯河市今年就军人子女入学出台新规后,就怀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军分区。没曾想,核实基本信息后,不到15分钟就完成了登记。刘国利告诉他:“放心吧,我会尽快协调好,下学期你女儿就可到新学校就读了。”听后,刘方华十分高兴,难题终于解决了。

女儿的转学问题解决了,驻漯河某部参谋长刘方华一家十分高兴。王士刚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