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军地携手打造"军娃优教"工程已"落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乔振友 杨银满 孙健 等责任编辑:袁帆
2018-07-02 00:01

呵护军娃就是稳固军人“后方”

■段占峰

改革考验军人,也考验军娃。

转隶、移防,在这轮军改期间并不鲜见。“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这是军人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军人的牺牲是立体的,不仅包括军人自己,也包括他的妻儿的牺牲奉献。

军人调动频繁,子女随之转学,学习、生活和情绪都难免受影响。特别是有些问题更不容忽视:军人家庭聚少离多,子女难以接受完整家庭教育;军人流动性大,子女随父母调动转学,学习成绩提高难;大多数部队驻地环境艰苦,军人子女接受良好教育难;部队和地方接触比较少,寻求地方教育部门的帮助和支持比较难。

军人子女上学问题,是直接关系军心士气的“稳心工程”。关注军人“后院”,首先要关注军人“后代”。军地各级下大力气让军人“后代”无忧,“对军人子女教育要给予优先照顾、优先办理”则是一条重要政策。换个角度讲,呵护军人“后代”,就是稳固军人的“后方”。

军娃“迁徙”多,教育勿放松。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军队改革中,全国各地推出很多具体而实在的举措:有的出台“择校三优先”“军人子女中考政策性加分”等政策,倾情解决军人子女上学问题;有的想方设法为军娃入学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每名军娃都能到附近的优质学校就读……

后方连着前方,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军地携手打造“军娃优教”工程,就是用实际行动助力改革强军实践。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改革深入,军娃作为“小军属”,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一定会迎来更多福祉。

鲁迅先生说:“儿童的情形,便是将来的命运。”愿我们的军娃都能健康快乐成长,愿我们的军人再也不用为子女的教育而分心。

(作者系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武部政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