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习主席的关怀送入万千“光荣之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贝骁 路波波 辛悦责任编辑:袁帆
2018-08-08 08:29

帮扶军烈属用足好政策——

让优抚对象充分感受党的温暖

石嘴山市惠农区烈士周学忠的遗孀刘学萍,居住的平房属于危房,需要改造。

中卫市沙坡头区参战老兵芮新明,儿子芮洪庆去年在一场车祸中身亡,家里唯一的壮劳力走了,经济收入断了线,生活困难。

吴忠市盐池县马场村退役老兵杨国珍,因残疾失去劳动能力,需要救济。

……

这一份份解难需求报表,令宁夏军地领导寝食难安,他们先后5次召开军地联席会议,研究优抚解困的办法。军地有关部门加班加点起草关于军烈属、退役军人脱贫攻坚和优抚解困的实施意见,依据有关政策拿出了40条具体措施。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批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切实在优抚解困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批示:“优抚解困工作非常重要,有关部门一定要抓好落实。”

按照“用足政策、因地制宜、一户一案、精准实施”的原则,自治区将优抚解困任务分解到扶贫、民政、教育、住建、交通、卫计等11个部门和各市县。宁夏军区制定下发《优抚解困任务分工一览表》,层层签订责任书,人手一张帮扶卡,分头包干负责实施。

军地各级各有关部门认领任务后迅速行动,尽最大努力筹集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优抚解困攻坚战。为尽快解决部分军烈属和退役军人当前的生产生活难题,自治区党委政府督查室将优抚解困工作列为督查内容;宁夏军区建立进度报告机制,用“挂图作战”的办法抓进度,要求各军分区、人武部每周报告一次落实情况,确保生活困难的“光荣之家”充分感受党的温暖。

青铜峡市唐滩村烈士马志云的父亲马光祖今年76岁,老人告诉记者:“没想到,儿子走了38年了,政府还想着我的生活问题,部队还来帮我盖房子。感谢共产党!感谢习主席!感谢解放军!”

动员社会力量献爱心——

在全社会吹响尊崇军人的号角

今年64岁的中卫市沙坡头区艾湾村退役老兵黄生银,左腿4级残疾,胃切除五分之三,家住危房。沙坡头区人武部决定为黄生银家修缮房屋。由于他家距离最近的公路有2公里远,运送建材不方便,找了几个施工队都不愿接活。最后,人武部领导带着一名工程公司经理上门走访,当经理看到黄生银居住在年久失修、透风漏雨的土坯房里,听了他当年曾在大漠深处参加国防科研试验的经历后深为感动。他当场表态:“这活我接了,只收建材费,不收施工费,工人的工资由我个人出。”

“尊崇军人,人人有责。”宁夏军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为生活困难的军烈属和退役军人献爱心,营造“从军报国得尊崇,解甲归田受尊重”的浓厚氛围。宁夏山东商会得知消息后,出资帮助吴忠市红寺堡区33户 “光荣之家”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宁夏某生物科技公司选派技术人员结对帮扶中卫市中宁县5名退役军人种植枸杞210多亩,公司免费提供有机肥料、地膜等生产资料,并签订协议,承诺高于市场价20%回收产品。

中宁县宁安镇南桥村何立国、何瑞父子俩都是退役军人。前些年,何瑞种植的枸杞因品质不佳,销量不好,家庭贫困。今年,生物科技公司与他结对帮扶,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使他种植的枸杞品质明显提高。

据宁夏军区副政委丁学仁介绍,目前积极投身拥军优抚的上规模企业在宁夏有30多家。另外,还有石嘴山市民族饭店经理杨洪林等一批企业主和个体户也自发加入到优抚解困的队伍中:有的结对帮扶两三户困难军属,有的购买生活用品慰问退役军人。

6月14日,已经创业致富的中宁县王瑞山等3名退役军人来到宁夏军区机关请领任务。他们看到军地有关部门扎实开展优抚解困工作后深受感动,纷纷要求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王瑞山说:“靠着党的富民政策,我创业致富了。现在,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我要尽一份责、出一份力,就因为我是退役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