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军嫂赴西藏边关探亲:这一路我尝过了你吃的苦,也懂得了你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责任编辑:袁帆
2018-08-27 13:55

莫道路途遥,组织搭“鹊桥”

“家属来队探亲,总队报销路费。” 驻守喀什的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中队副中队长韩振伟,向远在山东聊城的妻子张悦说起了这个喜讯。

电话这头,张悦开心地笑了。

韩振伟和张悦结婚一年多。半年前,韩振伟随部队从内蒙古转隶到南疆。部队任务重,两人相聚的时间不多。张悦在老家一所小学当老师,暑期到了,夫妻俩商量着在部队团聚。

“部队想得真周到,家属探亲乘飞机,组织帮咱来买单。”那天,张悦高兴地把这个消息与亲友分享。她随后便开始订机票、收拾行李……想起即将与爱人相见,她兴奋得一夜没睡好。

经过近8个小时飞行,飞机缓缓降落在喀什机场。刚走出候机大厅,张悦一眼就看见站在人群中的韩振伟——他晒黑了,也瘦了,一身迷彩作训服让他看起来格外精神。

坐在支队派来的专车上,张悦和另外几名来队军嫂一起聊着天。窗外风景让人目不暇接,旅途劳顿也缓解了许多。

支队新装修的来队家属公寓房掩映在一排白杨树下,环境幽静。走进房间,张悦感到一阵凉爽,支队领导一大早就派人将空调打开、电视机调试好,在房间的茶几上摆放了水果和干果。

房间内,饮水机、厨房用具等一应俱全……

像张悦一样感到欣喜的,还有支队其他来队军嫂。今年春节,支队邀请十几名两地分居的干部家属到部队团聚。后来,她们中许多人自发地给支队写信,表达心底的那份感动。

这些暖心举措,在武警新疆总队领导眼中,是各级应该想到必须做到的。

一次,总队一位领导在驻喀什地区的一个偏远中队蹲点发现,一名干部当月的长途话费很高。这名干部直言不讳:“家里遇到啥事,我和家人只能电话沟通。从老家青海到南疆近3000公里,来一趟路费也要花费不少……”

“只有真心实意为基层解难题,官兵们才能安心扎根边疆。”总队党委千方百计为基层办实事,在不违反规定的基础上设立专项经费,为驻喀什、和田等南疆部队干部,以及上士以上士官家属报销来队探亲的飞机票。

“解决家属探亲路费”只是为官兵服务的第一步。他们还把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个人住房、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12件难事一揽子办到底。

有些新转隶部队住房紧张,他们为官兵腾置住房和来队家属房,并精心购买了生活设施,让官兵和来队家属住得舒心;许多单位还安排了方便军嫂出行的专车,让她们在与家人团聚的日子里过得顺心。

“以前总觉得边疆很远,长途跋涉让人苦不堪言。如今部队为方便军嫂探亲出台了各种举措,距离再也不是问题了……”

晋意群的丈夫、上士黄彪常年驻守帕米尔高原。此次探亲,她倍感温暖:“每一名军嫂都格外珍惜探亲的机会,在哪里团聚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身边有他。”

(张灏 特约记者 王国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