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军嫂赴西藏边关探亲:这一路我尝过了你吃的苦,也懂得了你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责任编辑:袁帆
2018-08-27 13:55

海岛上的团圆不容易

军嫂陈国燕和四级军士长钟锡钊

碧波荡漾,海天一色。广袤无垠的海面上,一座小岛犹如镶嵌在蓝色国土上的珍珠。

台山岛是福建省距陆地最远的一座海岛,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连官兵常年驻守岛上。乘船前往东海深处的台山岛,需要大半天时间。只有上岛探亲的军嫂们,才能体会到“漂洋过海来看你”的艰辛。

对于军嫂陈国燕来说,她向往海岛,每次与丈夫在岛上相聚的时光都是“那么温馨”;她也怕上海岛,因为上岛探亲的经历实在“一言难尽”。

“俗话说‘宁上山莫下海’,晕船的滋味不好受!”海上风大浪急,轮船颠簸摇晃,陈国燕的胃里翻江倒海,她下意识地搂紧怀中尚不满周岁的儿子。

“嫂子,我帮你抱孩子吧。”轮渡上,陈国燕巧遇两名休假归队的海防战士,他们与她的丈夫、四级军士长钟锡钊是战友。得知陈国燕一个人带着孩子探亲,两人不由分说,帮她拎行李,一路上悉心照料。

台山岛码头,钟锡钊已经等候多时。看到战友们帮忙抱着孩子走出船舱,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这次探亲路上,多亏了你们!”

海岛偏远,上岛不易。海岛军嫂在探亲中收获了团圆的喜悦,一路上也得到了暖心的帮扶。

朵朵翻滚的浪花,寄托了多少相思,可有时也会让“团圆梦”化为泡影。

军嫂黄芳玲和军医樊武

去年春节,新婚不久的军嫂黄芳玲,计划利用7天假期上岛陪伴丈夫一起过年。她连夜从老家湖北出发,公交、高铁、汽车,一路奔波抵达海港码头。

谁知,偏偏天公不作美——风浪过大导致2天内所有船只停航。满怀期待的她眼眶红了……

黄芳玲终于上了岛,可已是大年初一了,见到丈夫时,她委屈地哭了……

大海的脸说变就变,留给这对夫妻见面的时间太短暂了。当时,天气预报说“24小时后将有风暴来袭”,无奈之下,黄芳玲次日一早便匆匆离开了海岛。

7天的假期,夫妻俩只在一起待了1天。

说起军嫂上岛探亲的不易,守岛10多年的老连长耿朋感触更深。

耿朋和军嫂杨双双

那年,妻子杨双双带孩子上岛探亲,轮渡被海浪高高掀起,又重重地抛下,让这位来自内陆的军嫂“难以招架”。下了船,她直接被送进了连队医务室。

望着妻子苍白的脸,耿朋禁不住潸然泪下……

海岛风寒潮湿,加之连日奔波,一岁半的儿子深夜突发高烧。岛上医疗条件有限,连队连夜租用民船把孩子送出岛接受治疗……打那以后,杨双双上岛再也没带过孩子。

探亲结束时,杨双双对丈夫说,我舍不得你。耿朋细语安慰:“等到春暖花开时我就回家。”

在他们身后,涛声阵阵,海风习习,它们仿佛在聆听着这对夫妻的又一个“期待”。

(刘清云 齐永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