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军嫂赴西藏边关探亲:这一路我尝过了你吃的苦,也懂得了你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责任编辑:袁帆
2018-08-27 13:55

“善变”的爸爸了不起

“妈妈,我爸爸是做什么的?”“你爸爸是军人!”“那军人每天都在哪里呢?我怎么见不到爸爸?”

年仅3岁的军娃张梓涵想知道,军嫂陈晓燕却说不清楚。

要说边关军嫂最头疼的问题,“军娃找爸爸”绝对算一个。

最近这段时间,已经很长时间没见到爸爸的小梓涵,常常想念爸爸。每次,陈晓燕只好哄哄女儿:“爸爸过几天就回来了。”

时光回溯到11个月前,新疆军区某团导弹连指导员张振华回家休假不久,突然接到通知:随部队紧急赴海拔4300米的高原参加驻训。

张振华把刚满两岁的小梓涵抱在怀里,轻声说:“爸爸要去很远的地方工作……”

还在咿呀学语的小梓涵,眨着一双大眼睛,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第二天,张振华收拾行装踏上回营的列车。

今年春节前夕,张振华所在团领导特意安排,让每位在高原驻训的官兵与家人视频通话,并给每位进行视频连线的官兵拍了一张隔空“全家福”。这些“全家福”定格了别样的“团圆”,也为军嫂军娃留下了别样的记忆。

那天,看着手机屏幕中的爸爸,小梓涵笑得格外开心:“我找到爸爸了!”

那一幕,陈晓燕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决定带着女儿上高原探亲。

一路奔波,马不停蹄。7月2日,陈晓燕带着小梓涵抵达距驻训点最近的汽车站。得知这对母女探亲的消息,团里专门派来了接站的车。

没想到,小梓涵下车后看到爸爸,却一个劲儿往陈晓燕怀里钻。张振华伸手想抱小梓涵,她却哭着说:“你不是我爸爸……”

也难怪女儿认不出爸爸。

面对高原肆虐的风沙、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张振华的脸黑红黑红的。有次视频通话,连妻子陈晓燕都忍不住开玩笑:“真想给你盖个‘如假包换’的章。”

转眼又是2个月过去了,张振华又黑了一圈……尽管手机里“见过面”,但当陈晓燕带着女儿站在张振华面前时,小梓涵还是没认出爸爸来。

陈晓燕来队探亲的第一个周末,张振华牵着女儿的手,参观了他平时训练、工作的地方。小梓涵还被爸爸抱着第一次登上了坦克,第一次摸到了以前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钢铁巨兽”。

年幼的小梓涵,始终不明白这些“铁家伙”的具体用途,但她却渐渐接受了张振华。

“你的爸爸有些‘善变’,但他很了不起,能开着这些‘铁家伙’保家卫国!”陈晓燕笑着告诉女儿,将来如果有人问起“你的爸爸在哪里”,你就说他在边关!

(苏建国)

我们常说,军功章有军嫂的一半。军人在外保家卫国,军嫂们就是他们稳定的“后方”。赡养老人,抚养孩子,她们无怨无悔,放下娇柔,把自己修炼成“女汉子”,她们心甘情愿。

当军嫂手捧闪亮的军功章,那一刻,她们感受到的,一定是作为一名军人妻子的自豪。

各位军嫂,结束探亲离开军营也别感伤。请相信,身穿军装的他会让你感受到更多荣光!各位战友,练兵备战请加油,要知道军嫂的眼神里对你有着更多的期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