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光荣之家”讲光荣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董 强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9-10-12 07:33

8块光荣牌

挂在了同一个“家”

■姜玉坤 肖越强

国庆长假期间,辽宁省锦州市东湖公园旁一处平房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活动室的门廊上,竟挂了8块一模一样的“光荣之家”牌匾!

“光荣牌不是该挂家里吗?”见有人疑惑,一位约莫60岁开外的老兵放下手里的活计,笑道:“这里也是家,是‘老兵之家’!”

据悉,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成立已23年,成员全部为退役军人、自谋职业者,清一色的党员。23年里,他们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深入780多个偏僻山村放映电影,还坚持进社区、工厂、部队、学校放映,行程达30多万公里,义务放映电影5900多场,观众达300多万人次……

这不,队员韩彦斌正向人们讲述“8块光荣牌走进一家门”的经过呢——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后,刘成金、韩彦斌、陈凤久等8位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成员,家门口悬挂上了新的“光荣之家”牌匾。

牌匾是全家人的骄傲,也激励着老兵更加热情地投入义务放映活动。

今年“八一”前后十多天,他们几乎每天放映3场电影,上午下午在企事业单位各放映1场,晚上再给群众加放1场露天电影。因过度劳累,一天夜里,年过七旬的队长刘成金突发心脏骤停,病情十分危险。

这场病后,刘成金决定把自家的光荣牌拿来挂到“老兵之家”。“为了激励自己,也是为吸引后来人。”

“老兵之家”,挂上了第一块“光荣之家”牌匾。

第二天,68岁的韩彦斌也把自家的光荣牌拿来了。他患有严重的腰椎病,经常住院治疗,而放映设备装进大木箱子里,每件都有四五十斤重,腰杆没劲儿的人,是干不了这种活的。“把光荣牌挂在这儿,每次放映出发、归队都能看得见,激发大家的自豪感,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多好啊!”

“我把光荣牌拿过来的想法挺简单,就是激励自己别掉队,别给这个集体丢分!”第3个把荣誉牌挂过来的是老兵赵亮。那一年,老兵义务放映队队员韩国玺在放映途中突发心脏病,离开人世,赵亮接了他的班。

其他几位老兵坐不住了,纷纷也把自家的光荣牌拿来。

听说了8个老兵的故事,锦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深受感动,参照退役军人事务部试行的《光荣牌悬挂服务管理工作规定》,决定特事特办,为每个老兵家庭补发一块光荣牌。

简朴、庄重又热烈的悬挂仪式后,8个老兵家门口又重新挂上了光荣牌。

编辑点赞:

8位老兵有情有义,大爱无疆。锦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特事特办,真是给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