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光荣之家”讲光荣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董 强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9-10-12 07:33

老兵光荣牌

“请”到爱心食堂

■张守军

9月24日,在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惠家官庄村,人们惊讶地发现:“光荣之家”门牌挂在了摆渡爱心食堂门口。75岁的老人惠汝立开心地告诉周围的人:“这是俺们和‘滕儿’共同的家,光荣牌挂在这里是俺们和‘滕儿’共同的光荣!”

“滕儿”名叫滕兆敏,是一位退役老兵,“摆渡”爱心食堂·超市的创办人。

伴随各级扶贫工作不断深入开展,一些农村孤残病老人员虽不缺吃不缺喝,可仍然存在生活困难,有的甚至难以吃上热乎饭。滕兆敏为日照市建档立卡各类贫困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扶贫活动,启动“摆渡”爱心食堂·超市志愿扶贫互助养老公益项目。

没房,没钱,没人。从装修房屋、添置灶具、选聘炊事员……滕兆敏克服了一个个困难。2016年11月19日,全市首家“摆渡”爱心食堂·超市在莒县龙山镇北上涧村正式运行,为10位无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士提供免费午餐。

79岁的孤老董相洲对开餐第一天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碗口大的馒头,我一顿吃了5个,外加3大碗菜!”滕兆敏当时泪流满面地对同事们说:再苦、再难,也要把食堂开下去!

2017年7月15日,第5处“摆渡”爱心食堂在东港区陈疃镇堰村正式运行;2018年1月16日,第10处“摆渡”爱心食堂在岚山区黄墩镇上双疃村正式运行。

3年来,在滕兆敏带领下,全市已建成10处摆渡爱心食堂、10处摆渡爱心超市,155名孤寡、残障、失能半失能贫困老人吃上了“免费午餐”。

截至目前,爱心食堂已带动30余家文明单位及爱心企业、7所高校及中小学、近千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26名贫困户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去年12月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摆渡”爱心食堂项目斩获金奖。

滕兆敏对待孤残病老就像对待自己父母,光荣牌挂在爱心食堂就像挂在了父母家。日照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赵嘉兵介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已决定为滕兆敏增发一副光荣牌悬挂在家里。

编辑快评:

“爱心食堂”与“电影放映队”珠联璧合,日照锦州相映生辉。光荣牌是见证更是激励,见证老兵无私奉献的境界,激励老兵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