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校集结号>>院校交流>>留学在中国>>正文

细节里见真功夫——中澳新三国海军学员郑和舰实习侧记

来源:国防部网站责任编辑:吕国英2010-09-19 22:42

中国军网9月19日电据国防部网站报道 (翟军伟、记者杨彪) 9月19日,伴随一声长长的汽笛,中国海军远洋出访及训练编队驶进澳大利亚海域。这时,4名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海军学员,在同中国海军军校学员同吃、同住、同训练5天,经过1300多海里的多个科目的学习交流后,向同行竖起了大拇指:“中国学员了不起!” 而编队指挥员、海军副参谋长冷振庆将军则要求中国学员,要在交流沟通中不断提高自己,从细微处学习别人的长处。

细节连着作风

9月15日,编队遭遇了大风浪。白色的巨浪拍打着船舷发出巨大的声响,舰船猛烈的摇晃让人站不稳脚。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实习队学员依然进行着海图作业。记者走进教室,四名外籍学员的身影首先映入眼帘。身边放着个呕吐袋的是安格斯.麦当劳,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学校的一名学员。他那高大的身影很难让人将他与晕船联系起来,然而他却晕得很厉害。记者了解到在海图作业时,安格斯已经呕吐过好几次。当有人劝他先下去休息时,他却斩钉截铁地说道:“NO ,THANK YOU!”坚毅的眼神中透露出顽强的作风。

中午午餐时,在餐厅发现一名外籍学员正在用筷子笨拙地夹着桌上的饭菜,而他旁边却有早已为他准备好的刀叉。 他叫安东尼.威尔士,是新西兰刚入伍七个月的新兵。刚上舰时他就对筷子产生了浓厚兴趣,并要尝试着用筷子吃饭。本来十分钟用刀叉就能吃完的饭他却执意用筷子吃了二十分钟。他那种不学会用筷子不罢休的作风,令一旁的中国学员印象深刻。

细节折射素养

在航行的过程中,外军军校学员与中国海军军校学员要共同参加各种公差勤务,值更便是其中的一项训练科目。特洛伊.戈登是这四名外籍学员中唯一的一名干部,少尉军衔,学习航海专业。他在驾驶室值更的时间里,一直不断地向班长询问着相关问题。值更结束时,已是晚上十一点钟,但特洛伊并没有直接回寝室睡觉,而是来到教室拿出个小本,记录了刚才所学的知识。他解释道,平时将自己所观察到的一些事情和学习到的知识记录到这个小本子上,这个本子就成了自己的“朋友”。

合上本子临走前,他将刚才坐过的凳子规整到原位,仔细检查了是否有其他未关掉的电源。之后,他很有礼貌地向记者道声晚安,悄悄走回了寝室。

在外军学员上舰交流学习期间,记者曾经看到过一张写满了大写字母的本子,密密麻麻的排列着各个字母。经了解,这是学习航海专业的澳大利亚学员安格斯.麦当劳的记忆本。他说每一个大写字母代表着一个不同的意思。为提高自己专业水平,他每天都会去练习,而那厚厚的本子竟是他日积月累的日记。

细节彰显追求

在一天紧张的学习之后,外军学员并非急于休息,在饭后的一些空闲时间经常可以看到他们捧着一本厚厚的大书看。一天晚饭之后,记者敲开了外籍学员的寝室。推门而入,只见衣服整齐地挂在墙上,干净整洁的寝室给人一种温馨舒适的感觉。一名叫詹姆斯.希尔的澳大利亚学员坐在椅子上全神贯注地看书。记者走近,看到他正在读一本名叫《THE GREAT WAR FOR CIVISATION 》书籍。当他看到记者时,赶忙起身打招呼并与记者聊起来。他喜欢看一些关于战争的书籍,是因为他的祖父曾经参加过二战。他说,中国学员非常热情好客,在学习中勤奋刻苦,一丝不苟;在生活中互帮互助,团结友爱。他认为团结对一个集体来说就是最大的力量!这时,编队副指挥员、海军工程大学副校长宋锡东来到了学员住舱嘘寒问暖,并与外军学员亲切交谈。外国学员说,中国的长官没有架子,和普通干部战士关系非常融洽,这一点让他印象深刻。

只有善于学习的人,才可能不断进步;只有善于学习的军队,才可能是一只打胜仗的军队。中、澳、新三国海军学员在日常点滴交流中沟通,在细节展示中互相学习,凸显了新一代年轻海军军官的风采,浇灌出了中、澳、新三国海军学员的友谊之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