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学子秦建武两次入伍3立三等功

来源:青年军事作者:阳恒责任编辑:姬姗姗
2014-02-25 13:39

 

初次蜕变:胡杨精神的感召

秦建武服役的部队位于新疆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这是一片由粗砂、砾石、黄沙构成的广袤土地。

初到驻地,一幕景象深深震撼了秦建武。一群古树在荒漠沙海中巍然屹立,挺拔的树干像苍龙腾跃,虬蟠狂舞;皴裂的树皮,像一张张呐喊的面庞,高唱着生命的赞歌。班长告诉他,那是胡杨,它是坚韧与坚毅的象征。秦建武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我要站成一棵胡杨,奉献在西北边防!

可是新兵训练的第一天就给了秦建武当头一棒。当时体重160斤的他跑个800米就气喘吁吁,更别提轻装3公里和重装5公里。连队主官和班长们都把他列为重点关注对象,看待他这个大学生士兵的眼神里也平添了几分失望。

秦建武夜里躺在床上想了许久,脑海里不断浮现出第一次见到胡杨林的场景。最终,他打着手电躲在被子里,把“我要站成一棵胡杨”这句话写在了日记本扉页上。

从那以后,秦建武开始每天为自己“加餐”。早上,他提前1个小时起床,背起3公斤的沙袋,一跑就是8公里;晚上,除俯卧撑、仰卧起坐、深蹲起立各完成100个外,还加上100个蛙跳、5次台阶往返。一个十公斤的沙袋背心每天穿在身上,直到睡觉时才从身上解下来。“手拿不起筷子,腿爬不上床。”秦建武如此形容那段时光。

他的这份执着与坚韧很快有了回报。三个月新训,秦建武体重整整减了三十斤,各个训练科目均达到优秀。新兵下连后,秦建武成为一名高射机枪射手,跟着连里最出色的射击班长学本领。

2009年6月,为了备战军区建制团比武,秦建武和战友们在天山腹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当他发现团里的某型高射机枪在强光下瞄准虚光多、误差较大时,便将气象条件和射击成绩逐一记录下来,通过精确对比分析900余组数据,摸索总结出一定规律,使训练成绩有效提高,并多次打破全师高射机枪实弹射击纪录。随后,他又破解了高射机枪夜间射击如何快速锁定目标、强风下修正射击等问题,编写了《高射机枪实弹射击技巧》教材,并迅速在部队推广。

当兵两年,秦建武先后参与执行师级以上单位演习、比武等大项任务5次,荣立3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入伍第2年,秦建武还被破格任命为班长,带领全班在师某实兵军事演习中取得佳绩而荣立集体三等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