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学子秦建武两次入伍3立三等功

来源:青年军事作者:阳恒责任编辑:姬姗姗
2014-02-25 13:39

 

再次成长:军营“胡杨”的傲然挺立

在西安通信学院,有一棵几十年的樟树,是第一批西通学子种下的。秦建武很喜欢这棵树,他说,它和老部队的杨树很像,都是坚忍不拔、顽强向上的最好象征。

国防生刚入校进行集训时,秦建武就在第一次5公里测试中“冒”了出来。那天,上午才报到的秦建武得知下午测试5公里,而他还一身常服打扮,迷彩鞋和训练服仍在寄往学院的途中。大伙都劝他旅途劳累好好休息,可他偏不肯,踩着一双皮鞋愣是跑了个五公里,还得了全队第三。

闲暇之余,其他战友都去打球、上网或者打牌,秦建武却总爱一头钻进图书馆读书学习。《毛泽东传》、《史记》、《孙子兵法》……都是他最钟爱的书籍。从去年9月任职培训以来,秦建武已经整理了两个理论摘抄本和一本报纸剪辑。他时常说:“一天不读书,总感觉心里不踏实。”

谈起秦建武,学院警通连战士都十分熟悉。战士们每晚熄灯前巡逻时,总会在宿舍楼后的单杠场地看到他在训练器械上。时值深冬,每晚气温都在零度左右,战士何振涛却好几次看见秦建武穿个体能训练服拉引体向上,浑身冒着热气。何振涛感慨道:“我在学校当了6年兵,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坚韧奋进的学员!”

1月10日下午,西安通信学院举办“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主题演讲比赛,秦建武作为选手之一参加了活动。台上,他神采奕奕、激情飞扬,丰富的经历和成熟稳重的台风让观众敬佩不已。

可大家不知道的是,秦建武由于患重感冒已经连续两个星期只能躺在病床上休息,甚至比赛的当天上午还在打点滴。队干部关切地问他还上不上,秦建武只说了三个字:“看我的!”

最终,秦建武凭借优秀的表现夺得优胜奖,却在比赛后又因病情加重住进了医院。父母得知消息后责备他太傻了,秦建武却不在意。他还对前来探望病情的战友介绍说:“你们看学院那颗老樟树,坚毅刚强,就和我老部队的杨树一样,我也要站成一棵胡杨,顽强拼搏,在军营奉献自己的一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