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高端人才方阵 推动军事科技创新

——被国家评为优秀等级的部分军队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掠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董泽 丁银钟 王修来 蔡拓闻等责任编辑:陈丽娜
2016-04-21 08:30

    写在前面的话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通报了2015年度军队系统博士后工作综合评估结果,军队参评的215个博士后站均被评为合格等级以上,其中,陆军军官学院军队指挥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军事科学院军制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16个流动站,南京陆军指挥学院作战实验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海军某试验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海军装备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空军装备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火箭军装备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原总参某研究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某试验训练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武警工程大学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原沈阳军区总医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原济南军区总医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原南京军区总医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11个工作站被评定为优秀等级,优秀率达12.6%,15名军队博士后工作人员受到通报表扬。

    陆军军官学院军队指挥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紧贴作战需求确定攻关方向

    作为催生高水平成果的“孵化器”,陆军军官学院军队指挥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始终坚持服务部队、聚焦打赢。借助新建使用的信息化作战指挥、军事运筹和无人机作战运用、军用智能决策技术和信息系统综合集成技术等12个实验室,迅速在指挥信息系统、无人机作战运用、火力作战指挥与控制等领域形成先发优势。

    高层次的科研实践平台为培育高层次人才提供了沃土,成为吸引和锻造国防科研领军人才的“助推器”。该站先后招收培养的29名博士后中,7人获评高职,1人破格晋升教授,4人提前调整专业技术等级,7人走上了科研院(所)、教研室领导岗位,涌现了开创多个研究领域、承担多项国家“863”计划课题的优秀在站博士后袁魏华、谢恺。

    在一批优秀领军人才的主导下,该站紧贴陆军作战需求选定研究攻关方向,勇当部队提高打赢能力的“倍增器”。从朱日和到青铜峡,从大漠到高原,多场实战化对抗都有该站博士后的身影。该站共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35项,参与出版专著41部,为提升信息化作战能力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军械工程学院兵器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营造创新环境培养创新人才

    军械工程学院兵器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成立以来,在站博士后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10余项,解决了一批部队装备保障技术难题。

    坚持姓军为战,积极为部队战斗力服务。他们坚持把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科研工作有机“融合”到服务部队中、“嫁接”到武器装备建设上,先后与4支部队工作站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催生出“复杂电子装备智能检测诊断系统”等一批研究成果。

    坚持管研一致,狠抓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坚持严格学术管理标准,实行“党委抓总、机关把关、专人负责”联动机制,确保了课题研究的质量和水平。该站博士后杜磊,进站伊始即加入到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的青年骨干科研团队之中,先后主持、参与科研项目7项,发表SCI、EI等高水平论文10余篇。目前,出站人员大多数已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多人入选省部级以上人才工程培养对象。

    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营造科研攻关良好环境。他们注重创新管理理念和运行模式,构建配套完善的科研攻关保障体系,妥善解决博士后科研启动、子女上学等各类困难,有效激发了在站人员一门心思搞科研的热情和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