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来宾访军艺带来什么新创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聪 刘一伟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2 02:05

深化交流合作  构建常态机制

新西兰来宾访问解放军艺术学院

本报北京6月1日电 李聪、记者刘一伟报道:初夏的北京,绿意盎然,惠风和畅。新西兰梅西大学和维塔工作室一行26名专家今天访问解放军艺术学院,与该院师生及中国文化艺术界有关专家进行广泛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友谊。

去年6月,新西兰梅西大学和维塔工作室代表团首次到访解放军艺术学院,期间举办了“创意与电影艺术”论坛,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学术成果,并与该院达成了交流合作的初步意向。同年11月,解放军艺术学院组成代表团对新西兰进行了回访,并派6名教员在梅西大学和维塔工作室接受为期1个月的专业培训。

今天上午,在该院“军艺讲堂”,来自新西兰梅西大学创意学院的克里斯·贝尼维茨教授、瑞贝卡·辛克莱尔副教授、沃伦·麦克斯韦尔先生分别以《创意和技术》《大脑、双手、内心:新西兰梅西大学创意艺术学院的创意和音乐》《音乐和文化类型的成功融合》为主题,为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师生呈现了一个富有创意的美好世界。

在下午举行的“创意与音乐教育”专题论坛上,来宾们与中方有关专家围绕文化创意、音乐教育进行了学术研讨。梅西大学校长史蒂夫·马哈瑞、维塔工作室联合创始人兼创意总监理查德·泰勒爵士、梅西大学副校长兼创意艺术学院院长克莱尔·罗宾逊教授、紫水鸟影视公司创意总监马丁·贝恩顿等4位新方专家,分别围绕“21世纪创意的重要性”“创意的声音”“创造性的合作伙伴关系”“好故事如何创造,为什么这样创造:为出版和荧幕创造新的世界和人物”作了发言,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赞同。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项阳、解放军艺术学院科研部部长兼音乐系主任李诗原等4位中方专家,分别围绕“音乐创作与音乐人才培养”“立足国学根基,张扬中国音乐之声”“礼乐教育——中国古代人格塑造的重要方式”“创意之于音乐教育及人的发展”进行了发言,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晚上,一台别开生面的音乐舞蹈晚会在解放军艺术学院上演。该院师生与新西兰三体根艺术团同台演出。晚会在该院舞蹈系学员表演的女子群舞《祝福》中拉开帷幕,紧接着,根据新西兰民歌改编的民乐合奏《特卡湖畔牧羊人》、合唱《茉莉花》、京剧演唱《锁麟囊》、群舞《一片羽毛》、美声演唱《埃尔纳尼,我们逃走吧》等节目先后呈现,精彩的演出赢得来宾们的阵阵掌声。三体根艺术团表演的《下一次》《摇摆》《梦想》等8首曲目,充满了浓郁的新西兰民族风味,博得了现场观众频频喝彩。

期间,解放军艺术学院举行了实验艺术剧院成立大会。这是该院为适应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和打造强军文化需要,着眼出人才、出精品创建的艺术实践新平台。

据悉,梅西大学的艺术家们还将在随后的访问中,观摩解放军艺术学院的部分教学展示,观看文学、美术作品展等,并与该院签署深化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构建交流合作的常态机制。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2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