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她能坚持23年的课题“寂寞长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握文 谢文彬责任编辑:乔梦
2016-06-15 03:03

板凳甘坐十年冷 信念追求终不移

——感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安玮的强军报国情怀

■本报记者 王握文 通讯员 谢文彬

安玮被评为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献身强军实践标兵。葛林楠

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一间实验室里,某国家重大项目试验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该项目地面系统副总设计师兼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安玮告诉记者,经过连续一个月的联调联试,该项目已基本获得成功。

从白手起家到即将瓜熟蒂落,安玮带领课题组已走过23年的艰难创新历程,这恰巧也是她的党龄。这位女专家,用23年始终如一的追求,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兑现着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承诺。

1

“我就是想成为中国共产党优秀群体中的一员。”面对为什么入党的话题,安玮坦言,父亲和导师对她产生了很大影响。

上世纪60年代,安玮的父亲在上海读大学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时自愿奔赴大西北某军工单位工作,一直干到退休。受父亲影响,安玮懂得,入了党就要听党话跟党走。

安玮的博士生导师孙仲康是我国著名雷达技术专家。新中国成立前夕,他舍弃上海繁华都市的优越生活,捐出家里全部财产,成为一名地下党员。1953年,孙仲康奉命参加“哈军工”组建,此后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奋战了一辈子,为发展我国雷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成为导师的关门弟子后,安玮留意到,身边优秀的人几乎都和父亲与导师一样,是共产党员。在一次与研究生队党支部书记深入谈心后,安玮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1993年“七一”前夕,25岁的安玮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一天,年近古稀的导师把安玮叫到办公室,对她说:“我建议你把研究方向确定为‘空间目标信息处理研究’。”

起初,安玮有些不解:自己是学雷达专业的,怎么转到航天领域了?很快,她了解到,这个全新的研究方向当时国内还无人涉足,西方发达国家也刚刚起步。

研究从何入手?安玮提出换一个研究方向,但导师告诉她:这项研究关系国家未来太空安全,现在不抓紧研究,以后再追赶就难了!

作为党员,哪能不懂其中道理、不明其中利害呢?百般思考后,想想入党时的誓言,想想父亲和导师,安玮为自己的动摇感到脸红:“献身党的事业不是一句空话,必须从具体事情做起。”

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促使她从零起步,开始了一场“寂寞长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