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每位女兵,都注定要告别秀丽长发?!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作者:韦欣然责任编辑:李娴
2016-08-14 21:46

目极潇湘,八百里波涛激荡;梦倚岳麓,三千仞傲骨挺拔。2016年8月10日——2016年10月4日,为期55天的国防科学技术大学2016级本科学员军政基础集中训练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千余名学子齐聚科大三号院,来到自己“梦开始的地方”。新训日记系列将节选新训期间学员所作日记从新学员的视角展现我们“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蜕变、成长!

我以一名女兵的身份来到科大,说实话,告别从前无忧无虑、天真烂漫的生活,来到一个全然陌生的环境,我有点羞怯,也有点茫然。长沙素有“四大火炉”之称,天气很热,养成路上的柏油马路仿佛都会被晒化,热气腾腾的,但是报到时新训班长们不断鼓励我,让我生出了勇气,“他们可以坚持下来,我也行!”

告别了秀丽的长发,心里有些不舍,因为我即将告别年少轻狂的地方学子的身份,正式向一名飒爽英姿的女兵看齐。还有送我来的家人,离别的滋味不好受,我在他们的呵护下成长了18年,但我也明白是时候让我一个人学会奔跑,因为雄鹰总有一天要自己翱翔天空,畅游大地。爸、妈,我看到您在转身告别的时候掉了眼泪,但我想请您放心——女儿已经长大,已经有能力一个人去搏击风浪。

你们一定很想了解我在新训报到期间的情况,这里有11个来自天南地北的好姐妹,我们关系很融洽,大家互相帮助,努力适应军校新环境。我们暂住在七号楼宿舍,宿舍条件很好,整洁的床铺、先进的硬件设施。尽管训练还没有正式开始,但我已经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军校味,帅气的男班长和干练的女班长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从整理内务开始,比如床单该怎么铺,被子该怎么压,毛巾被该怎么叠;还有基本的礼节礼貌和严格的一日生活制度等等。很紧张又很充实,感谢有善解人意的学长学姐帮助我,让我认识到军人该有的模样。

再说说几个生活中的片段吧。今天出了队列早操——学站军姿,运动量虽没有想象的大,但我们还是汗流浃背,想把动作做标准,就必须辛勤付出和努力;今天还“唱”了《团结就是力量》,其实说是吼的也毫不为过,那种军人的士气高涨,真棒!还有吃饭也不像在家里般毛毛躁躁,指导员说:“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就连吃饭也要有军人的样子!”我相信只有经过这样的锤炼,才能使我们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军人,才能站出亭亭玉立的挺拔身姿,走出旁人艳羡的飒爽英姿。

要成为一名合格军人,我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我相信困难和坚持可以令一个人迅速成长。新训,我来了!

(2016级计算机学院本科女学员 韦欣然)

作者 | 伍文迪、任鑫田、杨汀慧

来源 | 解放军报记者部(ID:jfjbjzb)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