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韫韬:“空军部队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武千妍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08-30 11:03

【讲好空军故事·走进“英雄营”系列报道之一】

杜韫韬:“空军部队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记者 武千妍

2008年9月,杜韫韬考上了空军工程大学,开始了从军生涯。2012年6月,杜韫韬从学校毕业来到了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师“英雄营”。8年军龄,部队于他,有了新的认识;他在部队,有了新的改变。

杜韫韬是个有故事的人,他却说自己不会讲故事。


杜韫韬在营区留影。武千妍摄

“部队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刚入学,首先等待杜韫韬的就是三个月的军体强化训练。“当时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上印着‘望在家的学员提前加强体能训练’。”杜韫韬说,可以想象,这个训练不会很轻松。

刚开始训练没几天,就陆续有人后悔来军校了,他们宁可选择重读一年,也要退学。杜韫韬也觉得累,也觉得苦,不过最让他发怵的还是“夜间紧急集合”。“一人做不好,全班挨罚”,这样的惩罚方式让他有些寝食难安。好在随着训练展开,杜韫韬逐渐进入状态,他及时调整了心态,既来之则安之,咬牙挺过了这三个月。

一晃就是四年。

由于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和军体成绩都特别优秀,学员队教导员让杜韫韬毕业后留校。留校是很多毕业生梦寐以求的事情,但他却放弃了这个机会。“空军部队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杜韫韬跟教导员说自己想去部队锻炼一下,而且当时学员队的副教导员特别想留校,正好可以把这个机会让给他。

2012年6月,杜韫韬从学校毕业来到了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师“英雄营”。“部队和军校除了作息时间大部分相同以外,干的工作完全不一样,每天面对的是武器装备、操作训练、装备维护,跟实战更加贴近。”这种新鲜感让他非常兴奋。“作为军人都是想打仗的,虽然不希望有战争,但是也不惧怕战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