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工程大学组织在校学员赴基层淬火取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徐柄超、钟福明责任编辑:李娴
2016-09-04 08:56

火箭军工程大学组织2014级学员到旅团部队实习锻炼

在校学员赴基层淬火取经

■徐柄超 本报特约记者 钟福明

8月19日晚8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在火箭军某旅营区拉响,在该旅实习的61名火箭军工程大学学员怎么也没想到,在暑期实习即将结束之际,旅里给他们安排的“欢送仪式”是一场全员全装战备拉动。

“部队实习是院校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让学员了解部队、熟悉基层的重要途径,是学员走上工作岗位前的必要经历。”该校校长刘光斌介绍,为缩短从“校门”到“营门”的距离,该校每年暑期都组织大二学员赴基层部队实习锻炼,今年暑期该校700余名学员按专业分配到11个基层旅团实习。

该校10营营长聂文曾多次带学员到部队实习,他告诉记者,实习学员到部队后是当“主角”还是当“看客”,直接影响实习效果。

某旅组织铁路装卸载训练,聂营长积极与旅机关协调,将实习学员编入该旅各个班组。10营学员赵亮全程参与了车辆定位和紧固,他说:“铁路装载看似是体力活,其实更是技术活,跟训的过程让我体会到什么是精益求精!”

此次实习前,该校各学员营均进行动员,要求学员带着课题出发、揣着成果返校,努力做到“两个结合”:一是书本知识与实际应用能力结合;另一个是部队急需与弥补教学“盲点”结合。

在东南某部实习的该校18营学员参加了所在旅组织的红蓝对抗,女学员李诗怡作为实习参谋,参与沙盘推演、网上对抗、分队行动、协同演练,并认真记下每次对抗的“败笔”。她说:“这次实习,让我真切感受到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浓厚氛围,也看到了自身差距。”

记者在学员的实习报告中看到:他们与火箭军新型武器装备近距离接触,为火箭军的战斗力感到震撼;他们与优秀基层干部深入交流,学习到许多管理经验;他们和战士们一起生活、工作、训练,明白了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的道理。

“实习前有详细计划,实习期间有营干部跟班,实习结束时对学员进行考核评定,考核评定结果与毕业分配挂钩,学员返校后组织实习交流会。”该校领导介绍说。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04日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