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俄罗斯,边防军人为什么最受人尊敬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孙晔飞责任编辑:李娴
2016-09-05 10:10

白军唯一的一名上将即为边防委员会主席

白俄罗斯边防管理体制科学而高效。在国家层面,白俄罗斯设有边防委员会负责管理边防事务,该委员会为实体机构,受国家安全委员会领导,地位同国防部相当,白军唯一的一名上将即为边防委员会主席。在执行机构层面,边防委员会下辖7个边防总队,边防总队下辖边防大队和边检站,边防大队下辖边防哨所,可有效处理应对各种边防事务。

作为边防管理的主体力量,白俄罗斯边防部队主要有四大职能任务:一是守卫边境。依托设立在边境线上的边防哨所,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紧急出动时,一线哨所官兵可在数分钟内按战斗着装登车完毕;二是边防执勤。根据执勤计划,在各哨所管段内,由哨所派出边防人员执行巡逻勤务;三是口岸检查。在各边检口岸与海关配合共同执行边检任务,海关主要负责检验检疫以及经济方面的检查,如报关手续是否齐全、货物是否申报等,重大问题交由边防军处理。边防军是边防检查的主要力量;四是设施建设与维护。主要进行铁丝网、传感设备、监控设备以及检迹地带等设施的建设与维护。

白俄罗斯边防管理体制,实质上是在边防委员会领导下的由边防部队对边境的点、线、面全面统管的体制,既有国家层面的统筹谋划,又有执行上的妥善应对,既集中了力量,又赋予了权威,使边境管理与边检工作始终处于严密监控状态,解决了白俄罗斯作为东欧门户人流、物流管控难度较大的现实矛盾,为白俄罗斯国家安全、边防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白俄罗斯对边防设施建设十分重视,有着很好的整体筹划和设计。留白期间,我曾先后到白俄罗斯、波兰边境和白俄罗斯、立陶宛边境实地考察,总体感到,在设施建设方面白方突出需求至上,讲究先进实用。

白俄罗斯全国共用统一的具有监控、分析、指挥功能的边境管控信息系统,实现了信息共享,为遂行边防执勤任务、各级各类人员及时了解边情信息进行决策等提供了便利。

边防军构建了从哨所基础设施到具体监控设备的边防设施配套体系,在边境全线,统一使用相同型号的铁丝网,采用统一型号的视频监控设备,统一的检迹地带和震动传感器,统一的哨所基础设施。实现了边境全时监控,边境全线可视,执勤实时监控,边情快捷报知,整个指挥控制十分高效。

△在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的边检站,白俄罗斯边防军人检查通关车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