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俄罗斯,边防军人为什么最受人尊敬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孙晔飞责任编辑:李娴
2016-09-05 10:10

边防一线需要什么,边防学院就教什么、研究什么

白俄罗斯共和国边防学院成立于2010年7月,前身是军事学院边防系,历经多年建设,取得了相当的成就,培养了一大批边防人才。

在这里,无论是明斯克院本部、斯莫尔贡教学中心,还是布列斯特边检培训中心,学院的教学设施和保障条件都与学员们毕业从事的工作环境高度一致。也就是说,边防一线需要什么学院就教什么、研究什么。

比如,布列斯特边检培训中心使用的边检设备与边检站为同一型号,教学中所用视频资料全部是边防情况处置实景,学院每天都能接收到由各边防总队推送的一线信息,可及时用于教学。

在斯莫尔贡教学中心,设置了与边境线一致的铁丝网、传感器、检迹带、哨楼等模拟设施。中心进行伪装教学训练、空中目标观察报知训练,符合现地实际。特别是伪装训练多采用就便器材和自然材料,而这些东西在一线边境都能找得到。

边防学院所有本科学员每年都要进行不同类型的实习,特别是毕业前一年,要根据学员毕业分配的岗位进行岗位实践,这对提高学员第一任职和岗位适应能力很有帮助,有效缩短了学员在部队的适应期。

教员选拔的唯一途径就是吸收一线边防优秀军官

白俄罗斯边防学院的教员授课没有课时费补助,收入按边防部队军官工资标准执行,略高于公务员,也只有每月450美元。但学院的教员们普遍有着高度的尽责精神、很强的专业素质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教员上课始终注重用数据说话,每个数据都经过严格的论证测算。

我们在斯莫尔贡教学中心的射击训练场见到一名50多岁的射击教员,他退休后又被学院返聘回教研室。前一天我们看到他在烈日下带领学员修筑新建射击场地的堑壕,第二天又给我们讲解射击训练的组织方法、展示他编写的射击教材。这位射击教员被晒得通红的脸上毫无倦意,洋溢的只有自豪和满足。

装备器材演示课的教员米里耶巴托夫中校,前一节课熟练地配合主讲教员架设监控器材、调试设备,后一节课又为我们讲述野战生存技能和西餐礼仪,一专多能背后折射的是教员群体普遍的敬业精神和高度的专业素养。

就整个边防学院而言,主体是军官,文职人员约占30%,有少量退休返聘教员。主要分为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其中助教和讲师没有学历学位要求,副教授要求副博士以上,教授要求博士以上,教研室主任要求副博士以上。

在白俄罗斯共和国边防学院,教员选拔的唯一途径就是吸收一线边防优秀军官。此外,所有教员每年必须参加两次国际或国内学术研讨会,并需要发表科研文章,但文章数量没有具体规定。如果文章或成果丰硕,国家会给予奖金,并授予相应的奖章。如果教员自身能力出众,可选送上级从事行政工作或科研工作。

有意思的是,白俄罗斯共和国边防学院的乐队成员中也不乏教员,这属于教员的额外工作,不过他们绝不会滥竽充数。在我们参加的学员毕业典礼上,乐队在空旷的场地上边吹奏边表演,令人赏心悦目。

△白俄罗斯民众参观伟大卫国战争纪念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