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中国智慧搭建互惠之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世裕责任编辑:乔梦
2016-09-05 23:33

G20杭州峰会:中国智慧搭建互惠之桥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丁世裕

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G20杭州峰会于2016年9月4日至5日举行。本次峰会有望提振全球经济信心、拉动经济复苏、释放发展潜力、造福更多人民,为世界经济的新增长创造光明前景,因而备受国际社会期待。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主要经济体政策分化加剧、贸易投资不振的大背景下,G20杭州峰会抓住了当前国际社会对于世界经济治理的最关键问题,指明了实现全球经济平衡、可持续增长的道路,对全球治理与重构地缘经济版图意义重大。

G20杭州峰会会标

“创新引擎”盘活“全球化金融”

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然而旧疾未除新患迭起,国际经济形势日趋复杂。欧美国家筑起贸易壁垒,“各自为政”以求自利,不仅损害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也将世界经济带入死胡同。2015年金融市场动荡,说明量化宽松政策不过是一场“虚热”。解决世界金融体系的系统性危机,以邻为壑无异于饮鸩止渴,只会令世界经济陷入长期停滞。当前,世界经济虽缓步走出低谷,但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如影随形,一些国家仍深陷经济泥潭不能自拔。寻觅新经济增长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必将任重而道远。而G20杭州峰会,中国结合历史经验,挖掘核心问题,用“创新”“活力”“联动”与“包容”,为全球经济治理奉上一剂良药。

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在全球方兴未艾。传统发达国家瞄准“再工业化”发力,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则加速推进工业化进程。在经济发展和应对全球性风险的双重挑战中,释放发展诉求成了破解经济问题的“老大难”。纵观世界历史,技术创新永远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原动力。全球经济深陷泥潭,根本原因就在于技术创新遭遇瓶颈。要应对挑战,释放发展诉求,亟需创新经济的引领。政策刺激和政府干预,治标却不治本,而建立在大量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基础上的增长,则是自掘坟墓。只有通过积极的结构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竞争力,才是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因而,创新是实现长远发展的动力之源。具体说来,对内要推进结构性改革,创新发展模式;对外要打造互利共赢、包容并进的新局面。靠创新释放体制活力和创造力,靠创新实现科技进步,是实现全球经济复苏的根本出路,而G20也将推动创新驱动和打造新经济增长点作为其新的合作重点,以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

通过寻找新路径、挖掘新动能,“创新”将激发全球经济的“活力”。以G20杭州峰会为平台,中国政府向世界展示了三种“活力”:其一,是峰会举办地浙江显露出的中国经济活力。其二,是通过各国在宏观政策上密切协调形成的全球经济活力。其三,是通过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地位释放出的“潜在”活力。所谓“活力”,旨在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寻找新路径,挖掘新动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强调让经济发展的引擎高速转动,让世界经济气通血畅,焕发新动力。不论是“创新”还是“活力”,“联动”与“包容”都是其推动发展、增进效率的“催化剂”与“倍增器”。当前,世界经济还处于深度调整期,实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不仅仅是道义责任,更是释放经济发展潜能的必然需求。各国合作联动,能减少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实现经济的稳步发展和优势互补;要释放巨大的市场需求,就得把发展的价值惠及所有国家。在全球价值链时代,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破除藩篱,携手合作,才能联动融合,形成合力,才能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造就良性互动。

通过创新与交流得到的经济红利,是建立在国际间互惠包容的基础上。包容,是经济增长成果的包容共享。只有缩小各国发展鸿沟,把目光投向发展中国家,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才能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使世界经济稳定增长。

G20杭州峰会会场

国际舞台唱响“中国声音”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势头,每年增量相当于贡献了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当下,随着TPP与TTIP的逐渐没落,由西方国家一手遮天的经济格局已经难以为继。而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的代表,G20杭州峰会的举办使中国可以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智慧”。现在,借助“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与更多国家的良性互动,中国影响力渐强。例如,通过亚投行,中国在更多地履行大国责任,令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体制内平等对话,互利互惠。当下,亚投行作为对经济金融治理体制的创新,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可以预见,中国将渐渐走上亚洲乃至世界的经济领军者地位。此次G20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将对由西方国家强势塑造形成的不公正、不公平、不合理、失序的地缘经济结构进行冲击,重新构建新的地缘经济版图。

不可否认,世界经济格局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愈加重要,话语权理应提高,但事实是全球金融治理体系仍由发达国家主导,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很难被听到。提高新兴市场国家话语权,充分尊重其自主意愿,将有助于充分调动新兴市场国家的积极性和经济实力,改善全球经济金融结构,惠及世界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中国在G20杭州峰会上提出的一系列主张与方案,是对当今世界经济秩序的有益校正,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将在很大程度上对一些国家“与邻为壑”的经济霸权主义政策进行制约,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