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有了首名女性副舰长

来源:中国海军网作者:王达责任编辑:乔梦
2016-09-07 19:05

特招入伍以来,韦慧晓4年半的军旅生涯可以用两个第一来概括:辽宁舰第一位女副部门长和中国海军第一位女副舰长。

2012年2月,35岁的韦慧晓从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博士毕业,成为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一员。在这里,她从高校“学霸”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女军官。

2015年4月,根据上级命令,她从辽宁舰调到某新型导弹驱逐舰担任实习副舰长,迈出“到部队后成长的关键一步”。就在几个月前,她刚刚通过独立操纵考核,成为中国海军第一位女副舰长。

中大博士自荐成为航母女军官

按照海军的培养模式,要成为副舰长,首先要经过军校的专业学习,毕业后分配到舰艇上经过层层考核。

但韦慧晓的成长路径有所不同。本科在南京大学读大气科学,毕业后进入华为公司从事行政工作,硕士和博士在中山大学读地球科学,其间曾赴西藏支教、到北京当奥运会志愿者,她的人生之路充满了跨越和精彩。

读博期间,参军的念头逐渐在她脑海中清晰起来,而且带着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按照规定,博士毕业生入伍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她在一天天逼近实现梦想的最后期限。

就像支教和做志愿者,韦慧晓希望能够投身到一项神圣的事业中,“尽自己的一分力量”。参军就是这样一件事。高考填志愿时,这个来自广西百色的壮族姑娘在“提前批”志愿一栏,郑重填上国防科技大学,结果“人家在桂林和柳州就招满了”。这一次,她决定不再让机会溜走。

2010年10月底,她给海军首长寄出一封厚厚的自荐信,表达想成为一名现役军人的愿望。“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而且也必将是我此生最值得自豪的历程。”她写道。

实际上,为了穿上军装,她在两年前就开始了有计划的体能训练。先是每天跑四五公里,一年后增加到10公里,“把运动当成和吃饭睡觉同等重要的事情来做”。

自荐信寄出后,韦慧晓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没想到,3天后她就收到了海军有关部门的电话。半个月后,海军方面派人到学校考察,了解情况后为她提供了3个选择,其中包括当时正在组建的航母接舰部队。

听到航母两个字,韦慧晓的眼神一下子亮了。没有任何犹豫,她选择了这项“与民族崛起紧紧相连”的事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