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军旅,如何走出“选择困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雪振 等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9-09 04:04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因为年轻,所以有着各种各样的可能性,需要不停地在每一个青春岔口作出选择;而每一个选择,都将带你走出另一种不同的人生轨迹。你的世界,就是你的选择;你的选择,就是你的命运。本期青春话题,我们摘编3篇来稿,分别从选择坚持还是选择放弃、选择繁华还是选择寂寞、选择吃苦还是选择安逸等角度,讨论“青春岔口,如何走出‘选择困惑’”。 

下期青春话题:随着智能手机和互联网进军营,微信日益成为官兵获取信息、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但方寸屏幕中,也存在着信息真假难辨、沟通浅尝辄止等问题。请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谈谈“微信朋友圈,让我欢喜让我忧”。来稿请发送至:jbqcfz@163.com。

青春分岔口,如何走出“选择困惑”

选择坚持还是选择放弃——

做一颗上膛的子弹

8月19日,是我和战友们从俄罗斯载誉回国的日子。“国际军事比赛——2016”赛场上,我和战友在激烈角逐中,为祖国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成绩单:获得单车赛第一名。 

还记得集训队第一次模拟竞赛,风大沙疾,我的眼睛犹如针扎一般难以睁开。突然,坦克一个巨大的颠簸,把我从座位上高高颠起,落地时,我的大拇指不小心打在炮闩上,顿时鲜血直流。

训练结束,我到卫生队处理伤口,经过诊断,医生严肃地说:“大拇指挫伤得很严重,如果继续坚持高强度训练,恐怕会留下残疾。”

“大赛在即,坚持训练,有致伤致残风险;放弃训练,肯定会被淘汰。”当天晚上,我打开内务柜,把自己在新兵打靶时珍藏的弹壳找了出来,郑重地放在上衣口袋里,做出了决定:坚持训练,到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 

补弹、装弹、瞄准、击发……那段日子里,我一边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一边强忍疼痛操作各类按钮。炮位狭小而憋闷,伤口愈合又裂开,头晕眼花的我好几次都差点晕倒在车厢里,可我都咬牙坚持住了。 

8月6日,我所在的103车组终于在“坦克两项”赛场上亮相。穿过机动越障路段、越过涉水场……坦克一路飞驰,很快就来到了射击阵地。没想到,比赛现场,自动装弹机突然出现故障——电击发失灵。 

怎么办?是放弃比赛还是努力一把?紧要关头,我狠狠用手捶了一下胸口,那颗子弹壳瞬间硌得我钻心疼,我的脑子顿时清醒了:不能放弃!坚持到底!

我果断关掉电击发,收回推弹链,将弹夹摇下去,改用手动射击。“轰!”只觉车体猛然一震,首发炮弹顺利出膛。接着,我继续沿用此法,另外两发炮弹也接连飞向各自靶标。待射击动作完成,射击终止线距坦克不到7米。“3发全中!”听到电台里传来的喜讯,我的眼泪瞬间流了下来! 

比赛结束,我的面部与瞄准镜的接触部位早已淤青一片。当我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异国他乡的赛场上高高飘扬,所有疼痛感都骤然消失,喜悦的泪水模糊了双眼:我愿做一颗上膛的子弹,时刻守卫着祖国平安…… 

(常烙楠口述,王雪振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