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军旅,如何走出“选择困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雪振 等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9-09 04:04

选择吃苦还是选择安逸——

踩实脚印勇往直前

人生活出价值、青春过得精彩,就要想清楚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对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贪图、不奢望、不强求,对自己坚守的战位不失职、不懈怠、不缺位。

2012年,正值新发射的某卫星在轨测试,因为没日没夜地连轴转,忙起来经常吃不上热饭的我患上了急性肠胃炎,被紧急送回市区医院治疗。 

急诊室内,我躺在病椅上眉头紧蹙;窗外,华北地区经年不遇的特大暴风雪正铺天盖地袭来。刚刚拔掉针头,我就接到同事从单位打来的电话:筹备多日的重大演习明天开始。 

这次演习,我担负了重要任务,千万不能因为身体原因而缺位缺席!想到这里,我赶紧上网查询路况,可所有信息都表明:大雪封山,进出八达岭的所有公路都已关闭。 

怎么办?是放弃治疗马上归队报到,还是装不知情继续呆在医院?我不假思索,抬腿便往车站赶,终于买上了凌晨4点半的火车票。

“咣当,咣当……”火车向居庸关外飞奔着,纷纷扬扬的大雪比着劲地下,将长城内外装扮得银装素裹。走下火车,一个更大的挑战摆在了我面前:车站离营区还有4公里山路。一脚下去,雪深及膝;一眼望去,空无一人。眼前的一切,让刚刚博士毕业的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孤寂。 

我用力裹了裹围巾,拖着被冰雪冻得麻木的双腿,一步一个脚印地艰难向前跋涉着。2个多小时过去了,我不记得摔倒过多少次,又爬起来多少次,只感到自己最喜欢的那件白色羽绒服,裹在身上成了不能承受之重。天渐渐亮了起来,我也终于赶回了营区,并圆满完成了演习任务。 

“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了安逸,不要在最该奋斗的时候选择了放弃。”如今,每当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我都会时常想起那个大雪纷飞的夜晚,坚定地告诉自己:对从事的工作有激情、能吃苦、肯付出,才能积累起良好的口碑,身后的脚印也才能更加坚实;只要踩实脚印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够克服艰难险阻,搭起梦想阶梯,实现心中目标。

(周 欣口述,张能华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