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必须强军,强军必先强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 吟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9-10 06:33

努力打造一流的军校教员队伍

■李 吟

金秋九月,我们迎来了全国第32个教师节。

伏案沉思,掩卷畅想,深感今年教师节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去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时,习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一战略决策拉开了人民解放军改革强军的历史大幕。今年3月23日,习主席在视察国防大学时强调指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军院校建设必须有一个大的加强。”此令一出,全军振奋。习主席这一战略决策,为军队院校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指明了前进方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要靠一流的院校来支撑,也要打造一流的军校教员队伍。

强国必须强军,强军必先强校。这一深刻历史经验教训,对于我们军校人来讲,认识应该更全面,思考应该更透彻。党的领袖、军队统帅的战略号召,催使我们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潮流,积极迎接新军事变革挑战,强化历史使命,肩负时代担当,创新驱动发展,创业开辟未来。

关键一招是围绕能打胜仗搞好军队院校调整改革。习主席强调指出,要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军队院校作为三位一体的首要一环,其根本使命就是面向现代战争育人才,面对世界强敌谋打赢。正在推进的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就是跟上世界一流军队建设步伐,建立健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的关键之举。作为军校教员,要强化政治责任,自觉服从院校改革大局,彰显不忘初心的价值追求;要强化历史担当,积极投身院校改革实践,体现不辱使命的事业追求。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核心工作是围绕能打胜仗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必须把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摆在院校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当下,培养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尤其是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是解决制约我军打赢能力的当务之急。只有将短板补齐建强,才能使我军人才建设整体水平实现质的跃升,从而抢占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制高点。作为军校教员,要积极适应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坚持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实践锻炼、提高素质,争当谋打仗、研打仗、懂打仗的名师;要始终瞄准现代化战争特点规律,做到知晓强敌、掌握机理、贴近部队、聚焦实战,造就敢打仗、能打仗、善打仗的高徒。对此,我们必须要有积极的作为。根本要务是围绕能打胜仗锻造一流军校教员队伍。“名师必晓于实战”。军事院校打造的是“军中大脑”,锻造的是“军之脊梁”。正如习主席指出的“军队院校要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使培养的学员符合部队建设和未来战争需要,向着部队、实战、未来贴近、再贴近。”这既是习主席对新形势下军事教育特点规律的深刻揭示,也是对我们军队院校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根本要求。作为军队院校,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强化实战化意识,突出实战化教学,坚持实战化训练,努力建设一支明确实战化任务,满足实战化需求的一流教员队伍;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更新教学理念,明确教学指向,改进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努力在教员队伍建设上体现战斗力标准。对此,我们必须要有强烈的担当。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战略保障,是我军崇高的历史使命;为实现强军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是军队院校的神圣职责。在庆祝教师节到来之际,回望历史,观照现实,任重道远,路艰行难,我们军校人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世界、瞄准强敌,服从大局、投身改革,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者系武警工程大学政治委员)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10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