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天宫二号,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爱明 李小琳 李露 肖建军 邱展招责任编辑:姚远
2016-09-14 19:21

中国军网甘肃酒泉9月14日电 (肖建军、邱展招 记者李爱明、李小琳、李露)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于15日22时04分发射,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14日下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发射天宫二号是全面完成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的关键之战,将为我国后续空间站建造和运营奠定坚实基础、积累宝贵经验,对于推进我国载人航天事业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开展哪些空间应用项目?有哪些亮点值得我们期待?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装载了空间冷原子钟等14个空间应用载荷,这些应用项目大都代表着相关科学技术领域的国际先进水平,有望取得一批重大应用成果,这将有力促进我国空间科学和应用技术发展,引领相关领域科技进步,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比如,装载的世界第一台空间冷原子钟,有望实现10-16秒量级的超高精度,将目前人类在太空的时间计量精度提高1到2个数量级,也就意味着这个钟运行约3000万年才会产生1秒的误差,这是该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

再比如,装载的伽玛暴偏振探测仪,通过对伽玛暴和太阳耀斑进行高灵敏度偏振观测,有助于进一步了解伽玛暴的本质,进而开展宇宙结构、起源和演化方面的研究,这台载荷将填补当前伽玛暴观测中高灵敏度偏振测量手段的空白。

还有,装载的宽波段成像光谱仪、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紫外临边成像光谱仪等新一代对地观测遥感仪器和地球科学研究仪器,技术体制新,指标先进,这些载荷的应用,将会提高我国在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大气污染和大气成分监测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将会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此外,天宫二号还将开展多项新型材料的制备试验,及流体物理等基础科学领域的空间实验,还将释放一颗伴随卫星,与天宫二号伴飞开展联合试验。

二、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相比,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承担的主要任务有何不同?有哪些新的功能?

天宫二号与天宫一号的使命任务有所不同。相比而言,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主要是配合神舟飞船完成交会对接试验,并作为简易的空间实验平台,开展一些空间科学实验。天宫二号是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其主要任务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试验,以及航天医学实验;二是考核验证航天员中期驻留、推进剂补加、在轨维修等空间站建造运营关键技术。可以看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飞行任务中的“主角”地位作用更加突出,这也标志着载人航天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

天宫二号与天宫一号在外观上基本一样,但为完成这些新的使命任务,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基础上,天宫二号进行了相应改造,增添了新的设备,实现了新的功能。一是装载了空间科学研究与空间探测、对地观测及地球科学研究和应用新技术试验等领域的14项空间应用载荷,以及航天医学实验设备,将开展多项空间科学试验活动;二是对推进分系统管路进行适应性改造,增加配置压气机等设备,用于同货运飞船配合完成推进剂补加技术验证;三是对载人宜居环境进行了优化设计,改善了就餐和睡眠环境,增加了锻炼设备和娱乐设施,这些变化,可以使航天员30天的天宫生活更加舒适、更加便利、更加丰富多彩;四是搭建了由机、电、液等部件组成的液体回路验证系统,以及机械臂操作试验终端等,开展在轨维修试验,将为后续空间站在轨维修设计积累经验。

三、同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相比,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具有哪些特点?

相比而言,此次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有着鲜明的自身特点和亮点,可以说是“飞得更高、试验更多、时间更长”,具体体现在:

第一,这是最接近未来我国空间站轨道要求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此前的载人飞行和交会对接任务是在距地面343公里的轨道高度展开,而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的交会对接、组合体运行和飞船返回,都是在距地面393公里的轨道高度开展,这与未来空间站的轨道高度基本相同,飞行任务的轨道控制策略与测控模式更加接近未来空间站要求。

第二,这是目前我国空间应用项目最多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天宫二号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我们将充分利用平台支持能力、太空微重力和辐射环境资源、航天员较长时间驻留参与试验,并可天地往返的优势条件,开展涉及众多领域的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开展多项与人有关的航天医学实验,还将开展面向空间站建造运营的在轨维修技术验证。整个任务安排的应用和技术试验项目共计40多项,较天宫一号大幅增加。

第三,这是我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神舟十一号任务是我国第6次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载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后,计划在天空二号驻留30天,加上独立飞行3天,总飞行时间从神舟十号的15天增加到33天,将是我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

四、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前,天宫二号将在轨开展哪些工作?

按计划,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后,将进入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350公里的初始轨道,之后天宫二号变轨进入到高度约380公里的运行轨道。在10月中下旬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前约1个月的时间内,天宫二号将在轨完成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行平台和应用载荷的在轨测试。包括完成平台姿轨控、供配电、信息传输与控制等方面的性能测试,以及交会对接支持、航天员驻留支持等功能检查,完成应用载荷的功能性检查和测试。此后,转入独立运行模式,开展部分空间科学实验。

二是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前,天宫二号将再次进行状态和功能检查,确认是否满足载人交会对接条件和驻留要求,并将调整轨道至高度39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做好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交会对接的准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