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备突击检查,“俄罗斯风暴”的鼓风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仲平 马建光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17 14:15

战备突击检查,“俄罗斯风暴”的鼓风机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杨仲平 马建光

据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局披露,俄在南部军区以及黑海和里海海域举行的代号为“高加索—2016”的战略军事演习已于9月10日结束。对于此次演习俄方高度重视,不仅动员规模达到了1.25万名士兵,而且使用了诸如“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导弹、“天王星”岸舰导弹、“堡垒”反舰导弹、T—72B3主战坦克以及米—17、米—28、苏—34、苏—24等多型战机在内的武器装备进行全程实弹演练,可谓是在两栖作战领域“大秀肌肉”,令高加索地区刮起了一阵“俄罗斯风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早先时候,俄国防部就已为此次战略军演厉兵秣马。8月25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宣布,将对南部军区、西部军区和中央军区部队,北方舰队、空天军与空降部队司令部进行新一轮战备突击大检查,多部队进入“完全战备”。在为期7天的大检查中,俄国防部对南部军区在极短时间内展开独立集群应对局部危机局势的能力完成了评估,同时检查了西部军区和中央军区增强在西南战略方向力量的能力,达到了训练提升在安全危险增加时维护俄罗斯利益的能力的目的。由此可见,本次突击检查对“高加索—2016”的成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可谓是“俄罗斯风暴”席卷战场的鼓风机,对于推动俄军实战化训练具有不容小觑的作用。

自俄格战争后,俄罗斯就决心向规模更小、效率更高的军队转型。通过一系列指挥体系改革及武器装备革新后,俄军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但是,俄军并未因此心满意足,在对待联合指挥作战这个世界性难题时没有丝毫马虎,不断将实战化训练提上第一日程,并把突击战备检查作为重要军事改革手段。那么,俄军突击战备检查作用何在?

常年枕戈待旦,提高战备能力

2014年俄罗斯迅速应对克里米亚事件,短时间内即在乌克兰边境集结8万大军,从中可以看出,俄军正呈现出快速反应部队新面貌。俄方对未来战争的设想定位在中小规模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其特点是“小、快、灵”,具有极高的不可预测性。俄军必须在辽阔的国土上对新型重装备实现快速远距离机动,这便要求俄军时刻枕戈待旦,自战斗命令下达一小时后,部队开出驻地,八小时全员全装向集结地域机动,二十四小时内完成战役部署。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十分看重突击战备检查对提高战备能力的意义,仅2013年就对俄全军组织了6次突击战备检查。由此可见,突击战备检查已成为提高俄军战备意识的不二手段。

不战屈人之兵,形成战略威慑

自乌克兰和中东危机以来,西方国家与俄罗斯的关系急转直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开始在东欧大肆举行军演,在俄周边集结了来自24个国家的3万多士兵、3000多辆战车、100多架飞机进行武力示威,模拟北约盟国遭到攻击时如何防御,然后集中力量进行反击的行动。北约国家开始沾沾自喜,以为俄方陷入全面被动,将受制于西方国家。而今年普京总统下令在俄全军举行大规模战备突击检查,调动南部军区、西部军区和中央军区这三大军区的大量兵力向西部和南部移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至此美国等国开始如坐针毡,指责俄罗斯意图加剧乌克兰冲突的紧张局势,没有履行对邻国的义务。俄将兵力集结于边境让美国开始担心起来,有力地回击了先前的武力示威,对北约等国形成了一定的战略威慑。

刀口坚决向己,查找自身不足

本次突击检查,除俄方战斗、特殊与后勤部队参与外,甚至包括了俄罗斯财政部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这些部门主要负责动员活动)。其检查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可以看出俄军高层推进实战能力建设的决心。自2013年恢复以来,战备突击检查便成为俄军对战斗准备情况进行随机抽检的独特手段,涉及俄全部战略方向与其军区所辖所有军兵种部队。俄军一改传统检查多组织计划性例行军事演习的惯例,杜绝形式化拉动和紧急出动演练,对所有的作战、装备参数进行检查,并针对各种情况制定措施计划,以查明部队实际的战斗准备情况,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修正作战教令,完善作战预案,有效提升了俄军战斗力。俄军对叙利亚境内极端恐怖组织的两次成功打击,便体现出战备突击检查的立竿见影之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