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工程大学:教员办公桌为何比机关干部的长20cm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锦星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9-23 06:49

武警工程大学从细节入手树立尊师重教鲜明导向

关心教员服务教员注重“一枝一叶”

本报讯 特约记者张锦星报道:近日,记者在武警工程大学采访时得知一个细节:该校教员的办公桌普遍比机关干部的长出20厘米。校领导解释说,教员们忙于理论研究、教学准备、批改作业,各种资料、书籍、作业本占用桌面空间大,办公桌是专为他们设计的。一位老教授告诉记者,教员办公桌多出的长度,反映出校党委对尊师重教的认识高度与推进力度。

在这所大学,这样的细节还有不少。过去,该校各教室里的讲台与黑板一样长,但在实际教学中,教员们来回走动时稍不留意容易踩空。为此,该校专门对讲台进行改造,在左右两侧各增加了30厘米。为方便不同身高的教员在黑板上书写,他们还特意在讲台上配备一个安全踏板。

今年初,该校机关打算为各教研室购置一批书籍。为尽可能满足教员们的工作需要和阅读兴趣,机关人员在召集教员听取意见、到驻地书店进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列出1000多个详尽书目供大家选择,教员们填报购书意愿后,机关才汇总购买。

这些事看起来不大,但件件温暖教员们的心。刚搬进新居的教员赵玉文感慨地说:“校党委机关时时处处为教员考虑,把教员的需求放在心上、落到实处,大家非常感动,工作劲头都很足!”

据介绍,近年来,该校加大对教员保障设施的投入,大力推进教员安居工程、教员保健工程,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优先解决教员的住房、医疗问题。他们在食堂开设教员专区,在政策规定范围内为教员发放就餐补助。教研人员每季度进行一次健康体检,每半年一次健康复查,每年发一次专门班车接送教员疗养。

该校教学办公区与新建家属生活区较远,许多教员中午就趴在办公桌上睡午觉。为此,学校为每名教员配备一个折叠床,对放置位置、使用时间作出规定,既不影响正规化秩序,又方便了教员休息。

“我们校党委的认识非常统一,那就是把尊师重教体现在平时,体现在‘一枝一叶’中。”该校领导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