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学员的眼中,“军中之母”是个什么样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岩 闫芳 本报特约记者 张 喆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9-25 01:35

你牵我的手,带我感受军营温暖

——国防科技大学发挥新训班长对新学员影响引导作用新闻调查

编者按

金秋,收获的季节,又一批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走进军校,开启军旅人生的新征程。与此同时,各院校新学员军政基础训练全面展开,刚刚穿上军装的学员们开始了紧张的新训生活。

新训的质量效益如何?新学员能否顺利实现“两个转变”?被誉为“军中之母”的班长们发挥着重要作用。新训班长与新学员们朝夕相处,具体承担对学员的教育管理和组训任务,是学员军旅人生的“启蒙老师”,他们的素质、形象对新学员的影响不可小视。 

今天,我们把目光投向新训班长这一特殊群体,在讲述班长的故事中拉开本报“聚焦军校新训系列报道”的序幕。

班长的样子,就是新学员眼中部队的“影子”

新学期伊始,国防科技大学的新学员们刚一报到就享受了一场军味十足的视觉盛宴——新训班长为他们展示了一场精彩的队列会操。

齐步走,队列排面像刀切斧凿般整齐;正步走,10双脚板在地面砸出同一个声音;喊口号,班长们吼出了震天的气势…… 

紧接着,新学员还观摩了班长的射击演示。枪声过后,新学员们摸着靶纸上密集的弹孔感慨不已:“这是军营给我们带来的震撼!”

初入军校的新学员,对军营充满好奇,有的还有一些顾虑。面对全新的环境,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无非是——部队到底是啥样?军校生活啥滋味?而这些,他们基本都能从新训班长身上找到答案。

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新学员们对部队的印象和感受,入伍前主要来源于影视、新闻和口口相传;入伍之初,主要源自朝夕相处的新训班长。因此,要使新学员顺利实现“两个转变”,新训班长责任重大。

多次带新学员的新训旅政委占克峰介绍说,前年新训时,一位新学员思想不稳定,申请退学。问及原因,原来是一位新训班长多次在言行中流露出个人对军旅人生的疑虑,导致该学员失去信心。

“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在新学员心中打下烙印。换句话说,我们是什么样子,新学员就会认为部队、军校是什么样子。”新训班长陈乐琪说。

中秋节茶话会上,一位新学员用一首《你是我的眼》来表达自己对班长的感激之情。学员的动情演唱,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新训班长们。

今年新训,该校着眼使新学员“树立兵的意识、学会兵的生活、适应兵的文化、打好兵的基础”,严格新训班长选拔,提高新训班长整体素质,使他们以良好的素质和形象影响学员、带动学员。

班长的样子,就是新学员成长进步的“模子”

新学员善兴荣入伍前是一名跑酷高手。来到国防科大新训旅后,他得知班长韩思文是一位特战队员,于是提出和班长比试跑酷。

前空翻、后空翻、侧空翻……比试中,善兴荣使出浑身解数,而韩思文的动作却显得“生疏笨拙”。看到班长败给自己,小善不禁得意起来。

“你的跑酷技能不错,但上战场未必管用。我让你看看战场上的‘跑酷’是啥样。”说着,韩班长给小善做起了示范。翻越四米高墙、撑越六木、编织过斜梯、仰姿地桩网、异向平衡木……一系列特战动作,看得新学员们眼花缭乱,小善更是心服口服:“以前,我崇拜娱乐明星,现在班长就是我的榜样,我也要成为他那样的特战尖兵!”

据介绍,该校今年招收的新学员高考分数普遍高出所在省市一本线100分左右,是名副其实的高材生。然而,高材生要成为高素质的军人,身边榜样的影响作用很重要。

“班长这个群体太重要了,他们就是新学员成长进步的‘模子’!”该校新训旅旅长杜圣根介绍,今年他们严把新训班长入口关,加强对他们的监督,实施奖优惩劣机制,调动他们的带兵积极性。新训班长中,担任过学员连骨干的占80%,参加过学校特战俱乐部的占30%,参加过军事比武的占50%以上,堪称“精英团队”。

为确保“模子”不走样,该校新训旅按照“贴近部队、严格正规、科学训练”要求,对新训班长进行强化训练,提高他们的带兵能力。同时,他们设立“优秀新训骨干奖”,将班长的带兵表现与其成长进步、毕业综合评定挂钩。

由于右脚突发病毒性囊肿,新学员吴亨力疼得无法走路。新训班长彭禹钦不论多辛苦,都全程陪伴他到医院看病。一次射击训练,吴亨力坚持要参加,彭班长只好背着他往训练场走。吴亨力感动地对班长说:“为了你,我也一定要当个好兵!”

班长的样子,就是新学员映照自身的“镜子”

新学员家庭出身各异,成长经历千差万别,部分人难免带有一些不好的习气。要引导他们改掉这些积习,除了部队的教育外,更需要一面贴身的“镜子”。

新训强度日趋加大,一些有畏难情绪、懒惰思想的新学员时常称病请假,有的争着当连值日,借以逃避训练。

新训班长梁宁,是该校“银河特战队”成员,新训前不久刚代表学校参加过“剑鹰-2016”军事竞赛。参赛返校后,他直接走上新训场担任班长。由于劳累过度,新训开始没几天,梁宁出现急性胃痉挛,虽然疼痛难忍,但他仍咬牙坚持组织训练,并要求学员不要声张。

过了两天,梁宁病情加重,被紧急送往医院。由于牵挂新训,他坚持提前出院回到训练场,继续组织训练。

梁班长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新学员们。新学员赵哲为自己此前因脚轻度崴伤就变着法子“泡病号”感到羞愧,他说:“与班长相比,我那点伤痛算什么?”

无独有偶。新学员小胡因吃不了苦萌生了退学的想法。当时,他的班长袁国吉因亲人去世刚请假回家。得知这一消息,袁国吉提前归队,对小胡进行教育疏导。

行动是无声的教育。未等袁班长开口,小胡就说:“班长,对不起!从你身上,我找到了永不退缩的力量,我一定会坚持下去的!”

“班长这面‘镜子’,不仅能够改正新学员的不良积习,还能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占克峰政委说。

新学员程克军与班长冯伟碰巧是高中校友。小程入学后,得知几位出国的同学生活“风光”“钱途”无限,思想产生了波动。然而,他看到昔日学长、现在的班长冯伟每天精力充沛、干劲十足,心中不解。

“班长,难道你不羡慕他们的生活吗?追求幸福自由的生活有错吗?”

“过上风光小日子是种小幸福。”冯伟认真地说,“然而,当一名保家卫国、建功立业的军营男子汉,我觉得是一种大幸福!”

班长简单的两句话,小程琢磨了好几天。也许,这两句话会伴随他的军旅人生。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25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