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家烈士纪念日,这些你都了解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09-29 15:57

2014年11月11日,加拿大纪念国殇纪念日,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前右)和英国安妮公主一同出席纪念活动。新华社发(大卫•卡瓦伊摄)

加拿大阵亡将士纪念日

在加拿大,国殇日(即阵亡将士纪念日)是每年的11月11日。这一天的纪念活动从11时开始,在首都渥太华国家战争纪念碑前举行官方仪式,总督、总理亲自出席,各省也会举行自己的纪念活动。

在民间,中小学会在这一天组织集体朗诵《在佛兰德斯战场》一诗,而佩戴虞美人花的作法则从国殇日前一周就开始,直到当天纪念活动结束才摘下。过去,这类纪念活动通常都在墓地举办,虞美人花也要丢在墓上,但如今大多数活动在其他公共场合举办,因此虞美人花都仅仅摘下,而不再丢掉。

以色列阵亡将士纪念日

犹太历以珥月的4日和5日,分别是以色列的“阵亡将士纪念日”和“独立日”。以色列全国在这两天举行隆重的活动,以庆祝国家的诞生并纪念为之付出的代价。

当地时间9日上午11点整,纪念阵亡将士的汽笛声在以色列全国各地响起,人们静静伫立,默哀两分钟,向在建国和保卫国家的战争中阵亡的将士们致敬。随后,全国42个军事墓地开始举行正式追悼仪式。

荷兰亡者追悼日

荷兰的公祭日设在每年的5月4日,纪念在各种灾难,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军人和平民。该国的主要公祭地在海牙城外一处墓地,曾有250位荷兰抵抗力量的战士,在那里被纳粹德国处决并埋葬。仪式上,人们拉响墓地上的一座巨大的钟,深沉洪亮的钟声,把人们的悼念之情传向原野和天际。在瓦赫宁恩和阿姆斯特丹的达姆广场,也同时举办悼念仪式。当天晚上8时,全国默哀两分钟。在这个公祭日的第二天,也就是5月5日,就是荷兰的自由国庆日,庆祝国家从法西斯铁蹄下重获独立和自由。

孟加拉国烈士节

每年的2月21日,是孟加拉国缅怀先烈的节日,称为烈士节或“不朽的21日”。这个日子对孟加拉国人民特别是知识分子来说是神圣的节日。每逢这一天,全国都要隆重纪念。

节日纪念活动从当日凌晨零点开始,人们手捧鲜花,赤脚来到语言运动烈士纪念碑前——当年发生流血惨案的地方,虔诚地献给烈士。前来献花的有学生、工人、农民、职员、政府官员和各国驻孟加拉国使节。

(本文综合中国军网、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新京报、北京日报、法制晚报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