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新学员重走长征路:来个300公里徒步行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智军 王立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0-02 01:07

第四军医大学组织新学员重走长征路

从兵之初接续人民军医血脉

本报讯 特约记者张智军、通讯员王立报道:金秋时节,第四军医大学组织新学员重走长征路,用300公里徒步行军、8场次现地教学、数十个课目演训的特殊方式,传承红色基因、擦亮精神底座。

针对新学员入伍动机多元、血性不足、韧劲不够等难题,该校利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契机,把300公里野外综合训练与长征精神宣讲有机融合,背负行囊重走长征路,现地教学感悟长征精神。

理想信念是长征之魂。从杨家岭到抗大校址,再到直罗镇战役纪念馆,新学员们风餐露宿,经历了战胜自我、战胜困难的精神洗礼,身体力行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坚不可摧的信仰力量。学员常恬恬在宿营讨论时感慨地说:“以前总感觉理想信念很空,今天才知道它不是口号,而是实践,是红军将士用生命写就的。”

青年学员们唱着强军战歌一路前行,途中开展了“忆一忆艰苦卓绝奋斗历程,问一问入学铮铮誓言,想一想如何走好强军兴军长征路”的大讨论。“红军战士每12人只有1人到达陕北,踏上长征路就意味着与死亡时时相伴,与他们相比,我们这点伤算不了什么。”学员陈一苇告诉记者,从起初的叫苦叫累到磨出血泡也不掉队,身体不适依然前行,崎岖山路、沟壑险滩磨砺的是血性和意志。

一路上,《向白求恩学习》的现地授课、老校长“红军博士”涂通今的长征故事,无不引起学员们的强烈共鸣,军医知识如何积累、战救技能如何提升,重走长征路焕发了大家矢志强军的热情。行进途中,该校“张华传人服务队”的旗帜格外醒目。在附属医院青年军医的带领下,学员们走村入户,为老区人民送去健康,大家从兵之初接续人民军医的血脉,传承子弟兵的红色基因。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02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