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丨美海军“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入役成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杰、张乃千、李舒曼责任编辑:康哲
2016-10-03 22:00

光荣与背影,科幻和现实

——写在“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入役成军之际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张杰 张乃千 李舒曼

日前,美国海军期待已久的科幻战舰DDG-1000“朱姆沃尔特”号从缅因州巴斯钢铁厂启程参加成军典礼。与此同时,第二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DDG-1001“迈克尔·孟苏尔”号也接近完工。细心的人们也许会发现,这艘科幻战舰的首任舰长与“联邦星舰”舰长有着相同的名字——詹姆斯·柯克。别致的巧合总是让人浮想联翩,科幻战舰“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又一次驶入了人们的视野。

“蝙蝠侠”的战舰

美国海军最新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资料图)

从外观上看,干舷内倾船型科幻感十足,整体式舰桥简单明了,穿浪型舰艏干净利落,“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尽显21世纪高科技风范。而美学面纱之下则是精致的实用主义,美国人为达到“隐身”目的可谓绞尽脑汁。以舰炮为例,该型舰炮采用高度隐身设计的多角型炮塔,平时炮管折收于炮塔前方的整流罩内,可有效降低被雷达发现的概率。而集成了合成孔径雷达和通讯系统的整体式舰桥更是神来之笔,其采用雷达波吸收与频选复合材料建造,在显著减少雷达反射截面积的同时,也解决了众多天线之间的电磁兼容性问题。

除了出色的低可探测性,“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另一特点是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朱姆沃尔特”号在舷侧布置了80套MK-57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的导弹包括“战斧”巡航导弹、“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和改进型“海麻雀”近程防空导弹等,可谓一应俱全。其所搭载的“战斧”巡航导弹为最新的Block4型“战术战斧”巡航导弹,具备卫星双向传输信号功能,飞行途中可以根据指令更换攻击目标,并将飞行状态和打击情况反馈给作战指挥控制人员。另外,“朱姆沃尔特”号还配备两门155毫米AGS舰炮,搭配精确制导弹药,在180公里范围内圆周误差仅20米,火力投送能力相当于美国陆军1个155毫米榴弹炮营。较高的打击精度、多样的射击梯度和丰富的弹药种类,使得“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在遂行各种复杂环境下战场火力打击任务时更加游刃有余。

不过,这仅是“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所集成技术的冰山一角。美国海军一般在新型舰艇上会采用3到4项新技术,而“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则拥有10项关键新型技术,包括:干舷内倾船型、舷侧垂直发射装置、先进舰炮系统、综合电力系统、自主灭火系统、全舰计算环境、综合水下作战系统、红外抑制系统和集成上层建筑。正是这些技术的综合应用,使“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拥有了非同一般的作战性能。有关数据表明,与美国海军现役“伯克”级驱逐舰相比,“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水面火力和反舰能力提高了3倍,防空能力和近海作战能力各提升了10倍,雷达辐射面积减少了98%,人员编制也减少了一半。“如果‘蝙蝠侠’有一艘战舰,我想那就是它。”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如此评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