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卢雄鸡”重整旗鼓:蓝白红将以何种形式搭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成民 张乃千责任编辑:康哲
2016-10-04 09:05

否定的力量和力量的否定

法国军队(资料图)

正如先有了青铜与铁器,后有了凯撒和秦始皇;先有了马镫和火药,后有了成吉思汗与拿破仑,科技的革新作为一种否定的力量,改变着战争形态。二战时法军困守马奇诺防线,无视坦克集群使用、迅速突击、以快制胜的新战法,六周速败。当然,任何先进装备都不会自发改变战争面貌,其深层动力还是源于对新技术的创新运用以及对技术优势的自觉追求。如何培养一批懂技术、会指挥的军事人才,如何最大限度整合社会力量为军所用,成为法军面临的当务之急。

法国的大炮打到哪里,法国工程师的图就画到哪里。早在拿破仑时期,法国便确立了理论与技术运用相结合的教育理念。经过不断摸索,如今法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军事教育体系,为部队输送了大量的“工程师+军官”复合型人才。从巴黎综合理工大学走出了泊松、柯西、庞加莱等举世闻名的科学家,亦不乏霞飞、福煦这样的一代将帅。既有圣西尔这样的一流军校为法军培养优秀的指战员,也有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巴黎第六大学、里昂大学、图卢兹大学等一批遍布全法的世界知名大学,每年源源不断地为法军部队输送技术人才。

另一方面,“让驴子和学者走在队伍的中间”,是法军不变的信条。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承担了法国绝大部分的基础技术研究,它和承担军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的国防部直属研究与试验机构,承担武器装备设计和试制任务的军工企业科研机构共同构成了法国国防科研体系的三大支柱。法国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世界一流的高科技成就,正是这些成就帮助法国更加自如地应对军事发展中面临的诸多挑战,特别是航空航天、导弹、舰船、核能、信息技术等关键领域。

总的来说,法国军队规模不大,却常年在欧洲以外地区独立遂行作战任务;军费开支谈不上宽裕,却以较少的费用建立起本国的防务体系。透过法国在叙利亚、西非、利比亚采取的军事行动,展现的不仅仅是作战力量,还有背后闪烁的科技之光。卫星定位、精确制导、快速打击……乍一看似乎是一部充斥着美式风格的脚本,但法国式的演绎也令其有了别样的风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