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卢雄鸡”重整旗鼓:蓝白红将以何种形式搭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成民 张乃千责任编辑:康哲
2016-10-04 09:05

不断变换的蓝白红

“神经元”无人机(资料图)

法兰西以蓝白红三色旗作为国旗,纯净简约。实际上,不同时期三种颜色的比例亦不同,含义有所差别。而守卫三色旗的法军也在不断的调整当中。过去法军一直强调独立防务,对武器的国产率要求尤为严苛,一度高达95%。在新形势下,法国无力也没必要维持完全独立、庞大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根据新的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法国将从整个欧洲的生产规模着眼,合理化国防生产,把国家财力集中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域。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2013年12月10日,法国参议院批准了“2014年至2019年期间军费规划(LPM)”。根据LPM计划,研发资金将优先投资于网络空间安全、反潜、天基监视、战车防护等领域,其中无人作战装备更是备受青睐。此前,法军先后装备了“红隼”“斯佩威尔”等型号的无人机,拥有了相应的技术积淀。2003年法国推出“神经元”隐身无人机项目后,瑞典Saab公司、希腊EAB公司、瑞士RUAG航太、西班牙EADS CASA和意大利Alenia公司相继注资加入。目前“神经元”无人机在多种环境下试飞调试,创造了欧洲战机研发的3个“第一”:它是欧洲研制的第一种隐身作战飞机,也是欧洲第一种合作研制的无人战机,还是欧洲第一种完全使用建模与仿真技术设计和开发的作战飞机。毫无异议,“神经元”无人机已成为欧洲战机研发的明星项目。

然而,今日的法国已不复当年的荣光。面对国际格局的变化和新兴国家的崛起,法国军事能力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美国F-22、F-35入役成军,中国歼-20战斗机、俄罗斯T-50战斗机相继取得较大进展。在五代机的研发上,法国已经失去先机。既已失之桑榆,如何收之东隅?法国相应地调整了策略,走独立研制、合作生产和直接引进的“三结合”道路。通过与欧洲五国的合作,法兰西希望在下一个弯道实现超车。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无人机本身还需要进一步的技术突破,例如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如何对其进行指挥?自主飞行中,如何更好地实现智能控制?毕竟,武器的研发从来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蓝白红将以什么样的形式搭配,让我们拭目以待。

有人说,随着拿破仑的远去,法国的巅峰已经一去不返。但是,几经沉浮的“高卢雄鸡”今天傲骨犹存。虽然法国目前发展遇到诸多困难,法军建设上还有许多需要讨论的地方,科技也并非解决一切问题的“万金油”,但它的确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种思路。从雄心到振兴,科技强军无疑是法兰西迈出的关键一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