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大学员“四会”能力比武:40多个课目随机考核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崔梦轩 李岩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04 01:16

聚焦岗位需求 提升任职能力

国防科大组织本科学员“四会”能力比武

本报讯 崔梦轩、李岩报道:从理论教学到示教作业、从教案编写到组训施训,学员全程担任教练员,教员严格考核评估……9月中旬,国防科技大学举行2013级学员“四会”能力比武。千余名本科学员从课堂走向训练场,接受组织指挥、领导管理和统筹协调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据介绍,此次比武从步枪射击、战术基础等40余个课目中随机确定考核内容,全面检验学员的指挥能力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学员需独立完成教案编写、理论讲授、教学示范、分组练习和小结讲评任务,做到“会讲解”“会示范”“会教学”。

在比武现场,一些学员在进行教学示范时发挥失常,当场被判考评不合格。“作为未来基层部队的一线指挥员,不仅要自身会做,更要全面培养会讲、会教、会做思想工作的能力。”考评组教员谭雪平说,针对考评不合格的学员,下一步他们要“对症下药”强化短板,切实让学员从受训者转变为教练员。

聚焦岗位需求,提升任职能力。该校按照“紧贴部队,聚焦实战”的要求,不断优化课程结构,为大四年级学员开设军事基础、管理能力、联合作战等特色课程,帮助学员打牢第一任职基础。他们还通过邀请优秀毕业学员作报告、组织连队主官交流经验、开展军事技能竞赛和兵种专业技能比武等多种方式,让学员走出校门便能较好地胜任部队岗位。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04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