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90后博士如何成长为导弹学府“学霸”的?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钟福明责任编辑:陈婕
2016-10-11 14:52

目光紧盯基础研究

3年前,在全军首届物理创新大赛决赛现场,张俊杰研究出的一个由扬声器加麦克风组成的简单设备,成为了赛场关注的焦点。

这个名叫“基于驻波法和电脑声卡的实时液位测量系统”的参赛作品,得到了评委们的青睐,最后获得一等奖。这是张俊杰将目光紧盯基础研究取得的成果之一。

基础前沿领域的长期积累是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力量源泉,但是由于难度大,短时间难产生效益,一些人“敬而远之”。可张俊杰在硕士在读期间,却做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将专业改为基础物理研究。

在学习过程中,当了解到反引力研究对提高武器装备的瞄准精度等方面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他就把研究方向锁定在了这个公认的世界难题上。

后来,通过不懈努力,他创新计算方法,终于解决了其中的一个难题,并将研究成果发表在一家国际著名专业刊物上。

让实验室成果走进基层部队

“要为中国造最先进的武器。”这是2010年,张俊杰在现身国防志愿书上,写下的诺言。

“他正在努力让一个个实验室成果走进导弹部队,发挥应有的作用。”导师许鹏这样评价自己的这名“得意门生”。

有一次,基层部队的一名营长来学校与学员交流时,说起了一件“挠心事”:很多导弹阵地地处山区,现行的河流水位实时监测办法耗时长、程序复杂,操作难度大,稍有不慎可能会给阵地安全带来隐患。

张俊杰决心攻克这一难题。可要想改变传统模式,拿出更简便实用、精确高效的新办法,难度真不小,一些人劝他别去碰这个钉子。他却坚定地说:“实验室如同战场,军人面对困难决不能当逃兵!”

后来,经过无数次实验攻关和调试完善,他终于研制出一套新式的测量系统,由于便携实用,受到基层官兵的肯定,还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

“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总会离梦想越来越近。”张俊杰一直这样鼓励自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