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入者”B-21,如何演绎十八般武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登科 刘帅一责任编辑:康哲
2016-10-19 20:29

“侵入者”B-21,如何演绎十八般武艺?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王登科 刘帅一

新闻导读

9月20日在美国2016年度空中战争讨论会上,美国空军部长德博拉·李·詹姆斯正式宣布,将美国下一代新型远程战略轰炸机B-21命名为“侵入者”(Raider)。

作为美国在21世纪研发的第一款远程战略轰炸机,B-21被美国军方寄予深切期望。这款轰炸机号称可以做到“全隐身”,可单机或多机联合对战场威胁环境进行更加全面的侦测、勘察,并拥有强大的独立打击能力。那么,B-21究竟拥有什么样的战术技术指标?它的作战使命是什么?它又将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扮演什么角色?本文将给出详细解释。

新型战略轰炸机B-21的外形图片(资料图)

瞒天过海——全隐身的新概念战争堡垒

作为B-2A轰炸机的继承者和B-52、B-1B两种战机的替代者,B-21的隐形性能绝对是该战机的最大突破点之一。

对于B-21的隐身性能指标,美军提出了“全隐身”的概念,旨在解决B-2A在飞行时张开的减速板-方向舵会影响飞机的隐身效果,特别是后向隐身的问题。B-21在战机材料和外层隐形涂漆的选择上,将会使用新一代抗气流冲蚀、抗雨水高速撞击的长寿命隐形材料和密封材料。而构造外形上,B-21将沿袭B-2A的飞翼式无尾整体布局造型,并通过锐化机翼前缘、武器舱内置、喷管机身一体化、进气口上置等方式,来避免地面雷达直接照射,以减少自身红外信息特征。并且B-21为了进一步提高其通信保密能力,很有可能会采用全新的频谱波段,来克服敌方电磁辐射干扰。另外B-21飞机的实用升限高达18000m,而常规战斗机的实用升限则是15200m,超过了执行巡逻任务的战斗机可以达到的最大飞行高度。

可以说相比于B-2A的隐形能力,B-21对雷达、红外及视觉的综合隐形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相较于B-2A低至0.0014平方米的RCS,B-21的RCS将会继续减小。

而B-21另一大亮点就是,在保持其高度隐身的状态下,仍然拥有强大的火力打击系统。其模块化的开放架构,可以装备当前和未来多种型号武器,包括常规制导炸弹、巡航导弹、钻地弹以及下一代携带核弹头的空射巡航导弹等,载弹量达到13吨以上。

除此之外,B-21可能还是第一代采用定向能打击手段的轰炸机。激光和微波武器技术已经到了实用化的门槛,一旦实现技术转化,将意味着B-21只要还有足够的燃油,就可重复发射激光或微波武器,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无限打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