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入者”B-21,如何演绎十八般武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登科 刘帅一责任编辑:康哲
2016-10-19 20:29

B-2A隐形战略轰炸机(资料图)

水乳交融——电子战对抗体系关键一环

在现代战争中,一种武器“打天下”的时代早已过去。精确打击武器、空间侦察、导航和通信设备、数据链、空中和地面指挥站、为飞机和武器的飞行任务进行准备的计算机系统等,这些都是空天一体作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一代远程打击轰炸机想要完成一场成功的精确战略打击,必须要融入到这个作战体系当中。因此,也就对战略轰炸机的电子设备系统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

B-21飞机上装载有较多一体化电子侦察与对抗系统,并配装有先进的雷达、光电、电子侦察、导航定位等设备,使其可以独立完成导航、探测、定位和攻击等任务。新一代的B-21将会大幅强化B-2原有的对地、对海探测和扫描功能,形成完整的情报监视侦察能力,并安装大量电子战系统,形成远比F-18G和F-35更强的电子战能力。

相比于B-2A战机,B-21传感器数据处理及数据分享能力得到显著提高,遇到突发情况,无需再发回地面情报中心处理,这将给军事指挥官带来巨大作战优势和作战反应时间。

而且该机能够一边飞行,一边收集处理数据,并利用高带宽通信信道发送信息,甚至向卫星、其他飞机或地面部队直接发出指令。例如它可引导周围其他飞机规避地-空导弹,甚至视频传递目标指令。

除此之外,据美国空军中将德普图拉透露,B-21属于“有人、无人”两用型轰炸机。根据具体作战任务的危险程度和作战环境,若需要大幅度提高轰炸机突防能力,并增加其滞空时间时,可以选择不需要考虑飞行员的生理和身体承受能力的无人驾驶模式;若需要战机执行核打击任务与其他特定精密任务时,也可以转换为有人驾驶模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