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入者”B-21,如何演绎十八般武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登科 刘帅一责任编辑:康哲
2016-10-19 20:29

F-22战机(资料图)

志在千里——性能惊人却难成压倒之势

而根据美国军方公布的B-21采购预案,美军计划采购100架以上,将在2025年列装部队。并有部分美军官员正在讨论和鼓吹根据“在亚太作战”的需求,将B-21采购量增加至200架。因此,有多家媒体刊文表示,若美军将B-21部署在亚太地区,势必会升级该地区的安全紧张形势,甚至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当然,有更多人关心,B-21会不会再次重现当年F-22问世之初时的辉煌,对世界上的其他军事大国形成绝对的压制优势?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首先要明确的是,B-21确实非常强大,至少13吨的弹药载荷,作战半径不小于3200千米、航程约9000千米,并拥有强大的突防能力、隐身能力和超强的续航能力,加之其先进的电子侦察监控能力,使得B-21不仅拥有战略核打击的能力,还可以在高技术强大武器作战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但是B-21也并非是不可战胜的,其首先面临的挑战在于成本控制,否则B-2A的悲剧说不定会再次上演。其小型、长航时、超远程的特征,为降低成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其复杂的ISR和电子攻击要求将极大地增加软件挑战。虽然美军声称B-21采用的大都是现有的技术,但是系统的高度复杂性、关联性和集成性,极易导致众多研发偏差互相放大,最终反映到研发上的现实就是成本增加,资金将成为B-21问世的第一大难关。

另外,美军在论证阶段给B-21的作战定位是,可以实现从美国本土起降进行跨洋打击,且满足执行对高度防空威胁区域纵深突防任务的作战需求,减少美国战机对海外基地的依赖性。而B-21能否胜任其在体系作战的角色,主要看它的隐身能力够不够“给力”。

但是,近些年来随着有源相控阵雷达、高空预警机、天基雷达、远红外探测等设备不断更新换代,诸多军事大国建立起全维多层立体防空系统,特别是多种反隐身雷达等新型探测设备的诞生,为B-21真正在对目标进行隐形战略打击时,增加了诸多变数和挑战。

除此之外,B-21与其他战略轰炸机一样,都需要具有完善的保障功能和固定机场,而这些固定设施,在战时必然是敌方首轮攻击的重点目标。面对强大的飞航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B-21的机场将比B-21更加“脆弱”。因此,在高强度的长久对抗下,B-21可能难以保证持久的作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