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卫勤实兵联合演习参演官兵互相参观装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红升 高志文 赵杰 李三红责任编辑:刘航
2016-10-20 20:36

10月20日上午,“联合救援-2016”中国-德国卫勤实兵联合演习在第三军医大学全军机动卫勤力量训练基地拉开帷幕。图为中方参演队员在参观德方装备。解放军报记者 李三红 摄

在德军卫勤装备展示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辆全地形履带式双节装甲救护车。只见它由前车与后车组成,通过弯铰链连接在一起,装配的橡胶履带使其能在复杂山地等地形运行自如。

接下来官兵参观的是多功能装甲救护车。它主要用于战场前接后送和途中紧急外科操作,后面配有小型医疗移动方仓并自带电源,即使在车辆出现故障的情况下也可独立运作。“这辆救护车装有特种装甲钢板,能够抗地雷冲击,防轻武器射击和弹片,更好地满足战时伤病员转运救治防护需求。这些贴近实战的设计,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中方参演队员马炬说。

“准备,起!”随着口令下达,一名“伤员”被固定在担架上后,缓缓地从德军越野急救车的倾斜滑道上转运至方舱内。这是中方参演队员周莹以“伤员”的身份实际体验德军越野急救车转运过程的一个镜头。担架装置因需而变、固定牢靠,伤员转运快捷高效、平稳安全,这些人性化的设计令大家印象深刻。

“支架架在帐篷外。”德军一级医院系统帐篷的这一设计令人耳目一新。原来,外设金属骨架是为了增加防风抗侧翻能力。医院帐篷在设计上也尽显便捷实用的理念:内置充气支架可在发电充气情况下5分钟内完成架设,整个系统看似庞大却很轻便,可用直升机吊运甚至直接投放到地面。

双方卫勤装备设计各具特色,但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伤员救治需求、更加贴近实战使用上,却异曲同工、不谋而合。在接下来的演习中,这些“生命之舟”将投入联合救援战场,展现它们强大的救护保障能力。

(中国军网重庆10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