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环伺:摩苏尔战役背后的“纸牌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邹志禹责任编辑:刘航
2016-10-22 18:59

隐藏在摩苏尔战役下的各方利益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邹志禹

10月20日,伊拉克政府军士兵乘车向底格里斯河东岸的一座村庄进发时打出“胜利”的手势。

近日,摩苏尔战役愈演愈烈。库尔德武装和伊拉克政府军在以美国为首的联军空袭和其他支援下,一起对盘踞在摩苏尔的极端分子发动猛烈进攻。土耳其军队不顾伊拉克政府的强烈反对,也加入了战斗。目前“多国联军”取得了不错的战役进展而隐藏在伊拉克战略重镇摩苏尔背后的各国利益博弈,也进入了新一轮的明争暗斗。

美国:借伊地对抗俄军

依稀记得“伊斯兰国”肆虐的2014年,数万“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围困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情况万分危急。美国不仅不闻不顾,还伙同英国向“伊斯兰国”空投武器,其心里的算盘是想借此壮大“伊斯兰国”势力,助其侵入叙利亚,推翻亲俄的巴沙尔政权,然后坐收渔翁之利。这与现在积极参战打击曾经的盟友“伊斯兰国”的美国,形成鲜明的对比。那么这次美国参战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一言以蔽之:美国就是借摩苏尔这块伊拉克战略重地,对抗在叙利亚驻军的俄罗斯。

自险遭政变的土耳其恢复和俄罗斯的关系以来,美俄在叙利亚这块土地上绞尽脑汁,都企图把握更多砝码,然而双方始终胶着而胜负不分。打开中东地图,就会发现摩苏尔西邻叙利亚,北靠土耳其,东接伊朗,且其北面就是美国的铁杆盟友库尔德武装组织。如果美国控制了摩苏尔,一,可以直接截断伊朗对叙利亚的支撑;二,库尔德武装组织就可以直接面对叙利亚北部并对其施加巨大影响,一定程度上还能对土耳其和伊朗施加军事压力;三,一旦战役获胜,落败的“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将会撤向叙利亚境内,届时将会带给俄罗斯难题,甚至是使俄深陷战争泥潭。这种退可守进可攻的格局一旦形成,叙利亚局势的天平一定会大大倒向美国。

奥巴马中东反恐躬耕多年,成果却寥寥,此次的摩苏尔战役是奥巴马卸任前在中东问题上“咸鱼翻身”的绝好机会,因此控制摩苏尔对美国而言意义非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