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环伺:摩苏尔战役背后的“纸牌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邹志禹责任编辑:刘航
2016-10-22 18:59

土耳其:试图分得一杯羹

10月19日,在伊拉克摩苏尔以南的盖亚拉地区,“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撤离时炸毁的油井燃起大火,冒出滚滚黑烟。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近日表示:“伊土边境长达350多公里,使得土耳其持续处于伊拉克动荡局势所形成的威胁之中。土方将参加摩苏尔战役,并会参加战后相关会谈。”

作为欧亚国家的土耳其进入21世纪以来,一直谋求成为一个在中东地区有重大影响力的大国,加入摩苏尔战役必定能分得一杯羹,从而加大其在中东的影响力。并且出于控制边境形势的考虑,土耳其会选择出兵。然而,土耳其与参战的库尔德武装组织和什叶派的人民阵线长期对立,与伊拉克政府有着深刻的驻军和经济矛盾,和美国的关系也很微妙,如果上述参战各方通过摩苏尔之战拿到了战略利益,土耳其拿什么来应对呢?最好的方法当然就是也参战。

至于英国、库尔德武装组织等其他方参战的原因,一方面是为了打击人类公敌“伊斯兰国”,但考虑更多的是想通过混战,壮大自身的势力和地盘,从而加大在伊拉克、叙利亚甚至是中东的影响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