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环伺:摩苏尔战役背后的“纸牌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邹志禹责任编辑:刘航
2016-10-22 18:59

俄罗斯:积极行动来应对

10月19日,在距离伊拉克摩苏尔35公里处,伊拉克政府军发射榴弹炮。

面对美国的暗渡陈仓,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也没闲着,抓紧时间部署相关力量来应对即将到来对其不利的摩苏尔战役结果。最近几日,俄罗斯武装力量就向盘踞在叙利亚代尔祖尔和拉卡省的“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倾泻了1400余吨各类炸弹,摧毁了800余处设施,战果丰硕,行动中还祭出了杀手锏——战略轰炸机图-95MS和图-160。近期其他的行动还包括,向地中海出动唯一一艘航母“库尔兹涅佐夫号”,尽管其战力颇受人怀疑;在叙利亚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之后,又紧急部署了S-300以保障俄驻叙海军基地及其附近海域内俄罗斯舰队的空中安全;计划在叙利亚西部塔尔图斯海港建设永久性海军基地;与叙政府签署协议,宣布将在叙利亚无限期部署空中力量;因为俄法在叙利亚问题日益扩大的分歧,俄罗斯方面取消了原定于本月19号的高层访法活动等。

俄罗斯外长还发表声明称,由于考虑到参战方对摩苏尔的合围并不完整,战役中极端分子可能外逃到叙利亚而影响叙利亚局势,因此俄方会考虑采取相关军事措施来应对。这给摩苏尔战役后的中东形势走向增添了不确定性。

伊拉克向来是多方利益的必争之地,加上毗邻处于大国博弈下混战的叙利亚,摩苏尔战役下的各方利益斗争必将激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