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大全军首推慕课 400名师等你来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钱宗阳 李娴责任编辑:陈婕
2016-10-27 11:59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在全军首推慕课平台

“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来使用它们。”

——恩格斯

引子

人与梦

灾难电影《2012》里天塌地陷的世界末日没有成为现实——2013年来了。

这一年,一个崭新的网络教学平台,在湘江之畔的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破壳而出。

命名的时候,校长杨学军颇富诗意地写下了一个“梦”字。

国内和军内首个自主可控MOOC学习平台有了自己的名字——梦课。

“梦课”学习平台

杨学军,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总设计师,当时或许想到的是这样一句话——

“假如人生能实现一个梦,我的这个梦,就是让中国在世界高性能计算领域拥有一席之地。”

那是1978年,一个科学的春天,国防科大计算机专家慈云桂在心里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研制我国第一台巨型计算机。在研制任务完成后,慈云桂积劳成疾不幸辞世。

把生命献给了“银河”事业的,还有43岁的蹇贤福、40岁的张树生、35岁的讲师俞午龙、41岁的王育民、49岁的钟士熙……

“银河”之后有“天河”。30岁出头的杨学军挑起了研制“天河”的大梁。

几代人,呕心沥血做着同一个梦,在高科技领域的长河中流击水,一点点把梦做大。

见证了“天河”诞生的杨学军,或许比许多人更懂得“梦”的力量,也更懂得“梦”与“人”的关系。

人总会有梦。有的梦,醒了就过了;有的梦,追着追着就没了;而有的梦,因为有那么一群人矢志不渝,所以越来越近,越来越接近于实现。

梦,需要人来圆。“银河”“天河”之梦如此,强国强军之梦亦是如此。

梦再远,人在追,不舍昼夜。“梦课”——名字里,藏着一份情怀!

“它将是全军官兵学习成才的造梦工厂和圆梦舞台。”杨学军说这番话的时候,人们对国防科大孕育的“银河”“天河”“北斗”等等名词已经耳熟能详,却还没有多少人听说过“梦课”。

弹指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过去。如今,“梦课”平台的军内注册人数已经突破32万。

从边关大漠到战区机关,从班排宿舍到军校课堂,越来越多中国军人因为“梦课”,得以聆听国防科大的名师授课,为自己的军旅梦“充电续航”。

“梦课”究竟是什么?它有怎样的魔力?又带来了哪些改变?

今天,我们的故事就从它讲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