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大全军首推慕课 400名师等你来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钱宗阳 李娴责任编辑:陈婕
2016-10-27 11:59

(三)

筑梦——

在线人数最少的深夜,变化悄然而至

两年前,一位在国外访问的国防科大教员骄傲地看到,国外一所大学的学生正在学习国防科大的MOOC课程。

如今,学员已经可以在网上操作国防科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里的设备,进行大学物理实验。国防科大再次开创了国内MOOC课程的先河。

边探索边升级,新功能接连上线,系统不断完善,课程持续更新,国防科大的MOOC建设,走到是一条充满网络特色的快速迭代之路,迄今为止已升级了80多次。

“梦课”平台每一次升级,都选在在线学习人数最少的深夜,以免干扰网友学习。MOOC团队的细心可见一斑。

在信息中心,展示在记者面前的,是一幅幅柱状、饼状和曲线图。数据来自全军学员们每次点击鼠标的动作。通过数据挖掘、趋势分析等数学手段,可以提供基于大数据的用户学习行为分析、课程数据分析及教学数据分析支持,以便对课程设置、平台功能等模块进行改进。

“梦课”线上活动区

为了适应趣味性学习、互助学习及个性化学习的需要,“梦课”平台设计了游戏化学习机制,完善基于社区的互助学习。

为了适应关联学习的需要,“梦课”平台加强与图书文献等已有资源的关联,整合关联全军开放资源。

MOOC课程考试,动辄数万人。在线组织开展大规模考试,是国内外的技术难题。

2013年年底,几位即将退伍的战士的留言,激发了国防科大MOOC团队的攻关决心。

这几名战士都是“梦课”平台的拥趸,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不少课程。临近退伍,他们很希望能够参加在线考试,获取选修课程的相关证书。

经过多轮调研和技术论证,国防科大MOOC团队创新性地运用虚拟考场与实体考场结合、技术机制和管理模式结合的方法解决了考试问题。

2013年12月,共有2600多名退伍老兵欣喜地拿到课程结业证书。目前,“梦课”平台在全军已经顺利组织考试5000余场次。

简约,是记者体验“梦课”平台之后的第一感受。页面简洁,栏目明了,各种功能按钮一目了然。用户体验,这一流行的互联网理念,贯穿了“梦课”建设的始终。用工程师李骁的话说:“就像一台傻瓜相机一样,任何人不需要培训都可以使用它。”

虽然经过了大量升级,功能不断增加,但“梦课”简约的设计始终不变。这也正折射出MOOC的核心理念——让大学没有“围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